河北新闻网

承德兴隆现代农业发展“渐入佳境”

    本报讯(李呈祥、张宏健、付云龙)走进兴隆县三道河乡元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一排排整齐的食用菌大棚展现在眼前,棚内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将初冬的寒冷一扫而空。农民正在暖意融融的温室大棚内忙着采摘香菇……高效农业不仅改变着他们的生活,更引领着他们走上了富裕之路。

    近年来,兴隆县立足农业结构调整,紧紧围绕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这条主线,在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上做文章,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该县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农民收入不断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渐入佳境。

    坚持把发展高效农业、设施农业作为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通过培育重点产业,实现从“春种秋收”到“四季丰收”的转变。林果业作为兴隆县的主导产业,在坚持“林果立县”战略的同时,以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为目标,按照“多元增收富民”的要求,积极发展林果产业、设施农业和特色养殖业,实现林、农、畜之间的良性互动。他们采取政府引导、资金扶持等方式,大力引导和扶持林果产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全县形成了以长城沿线10个乡镇为主的44万亩板栗、以西北部5个乡镇为主的8万亩山楂、以潮河川为主的5万亩核桃、以洒河川为主的2万亩优质苹果、以西南部7个乡镇为主的2万亩优质梨、以东北部3个乡镇为主的10万亩优质杂果等8大林果基地。全县果树达到80万亩,果品产量35.8万吨。

    加快发展菌菜等设施农业和特色养殖业。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双五”工程加快设施农业发展的意见》,明确目标责任,加大扶持力度,加强技术指导,强力推动建设。全县发展蔬菜4.52万亩,蔬菜总产量达14.01万吨,食用菌生产达 3500万棒,年产量达到3.5万吨,总产值1.4亿元。规模养殖业方面,按照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规范化、生态型的“四化一型”小区建设要求,建立养殖园区和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引进优良品种,促进养殖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总投资1.9亿元的鑫鹏小店生猪产业化项目已全面建成,发展生猪、肉鸡养殖示范区6个,畜禽饲养量总量达1500万头只。此外,樱桃谷鸭、东亚飞蝗、野猪、梅花鹿、獭兔、牛蛙等特种养殖也得到快速发展。以林果产业为主导,设施农业、特色养殖业协调发展的多元复合型农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坚持科教兴农战略,通过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向科技要效益,实现从“传统种养”到“科技创新”的转变。兴隆是林果大县,人均果树百余株,年产干鲜果品35.8万吨,但果树品种老化、果品质量较差,始终是制约林果产业发展的一道难题。兴隆县的决策者充分认识到,推动农业产业升级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基本路径,必须坚持科技兴农战略,以科技强管理,加速产学研一体化进程,提高科技对农业支撑力。

    为提升全县果品品质,他们抽调了一批多年从事果树技术推广的技术人员组建果树研发中心。研发中心以突出抓好山楂矮化复壮修剪技术的研究与推广,果树优良品种的引进、选育、示范与推广,适合短截结果的板栗新品种引进、选育与推广,板栗实膛修剪技术的研究、示范与推广,山野资源开发与利用,安梨选优、精品示范园建设,无公害、绿色、有机果品栽培技术推广等八大课题为研究方向,全面加快果品科技推广步伐。

    为占领科技至高点,该县还加大科技外联力度,加强与中国农大、河北农大、南京大学、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所、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等农业院校、科研单位的技术合作,引进急需的专家教授等技术型人才,加速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转化应用。目前,全县共引进科技人才20多人,引进农业新品种8个,新技术3项。同时,注重发挥农民技术人才的作用,每年评选出30名人员,由县财政给予每人2000元奖励,极大地调动了技术推广的积极性。几年来,累计推广山楂矮化复壮、板栗成树实膛修剪、山核桃嫁接、精品示范园建设等新技术30项,完成国家部委、省、市林果科研课题17项,建成山楂矮化复壮修剪技术示范园452个、示范推广8万亩;板栗实膛修剪技术示范园218个、示范推广30万亩;板栗密植丰产示范园169个、8.74万亩;山核桃嫁接园35个、7680亩。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其中,山楂“落头开心”修剪使树体实现了立体结果,经济效益提高30%以上,亩收益达到2000多元。板栗“密植栽培、实膛修剪”实现了3年见果,4年丰产,平均亩产达到200多公斤。

    坚持把推进农业产业化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发展专业合作社,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从农户“单打独斗”到“集团作战”的转变。兴隆县把培育后续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作为促进农业持续发展的战略措施来抓,按照“公司+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培树名品名牌,促进果品就地转化增值。

    产业化项目建设方面,今年实施新建、续建投资1000万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项目18项,完成投资3.13亿元。其中,总投资达28亿元的中国山楂小镇项目山楂干红酒庄已正式开工建设,一号酒庄和山楂干红生产线完工并试运行;总投资达10亿元的承德栗源食品工业园项目正式签约落户,项目可研、园区建设规划编制、土地征占等前期工作正在进行中。此外, 60万吨微生物肥料、40万吨中草药浓缩饲料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实施中。目前,县内有各类果品加工企业达到187家,发展北区果品加工集团、韩氏集团、长城绿源食品有限公司等市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30家,年果品加工量达到30万吨,林果加工业年实现增加值2.25亿元,税收7800万元,全县直接从事果品加工业的农村劳动力达到3.5万人,增加农民收入3亿多元。

    该县按照“民办、民有、民管、民受益”的原则,积极引导农民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充分发挥他们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功能,积极参与到农业的生产、收购、加工和销售之中。到目前,兴隆县各类专业合作社已发展到188家,吸收果农达到1.9万户,带动果农5万余户。在专业合作社的推动下,该县建设了中国山楂小镇、燕山农产品综合交易中心、蓝旗营板栗交易市场和蓝旗营供销合作社农产品及日用品市场等四大农产品专业交易市场,先后注册了“富兴”苹果、“雾灵”、“尝个鲜”山楂等10余个果品品牌,发展成规模的果品贩运组织30多个、果品经销经纪人2000多人,在全国大中城市建立果品销售网点50多个,并通过网络与京、津、冀、豫、辽等10多个省市客商建立了联系,每年向京津和东北地区销售鲜果及其制品10多万吨,为果品销售构筑了稳定的销售渠道。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