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伯达书法人生》首发式在承德举行(图)
河北新闻网
2012-06-17 08: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诚意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振发)6月16日,《樵客行――欧伯达书法人生》首发仪式在承德民族民俗博物馆隆重举行。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原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罗成琰,承德市政协主席郑晓东,承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险峰等领导,以及衡阳、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市欧伯达亲友、故旧参加首发式,共同纪念这位落难承德又从承德衣锦还乡的书法大家。

首发式上,与会嘉宾迫不及待地翻阅《欧伯达书法人生》一书。

    欧伯达,号铁樵,湖南衡阳人。1958年落户承德,在承德工作生活了三十余年,一生精研书法及书法教育,先后创办了承德书法篆刻研究会和山庄书画社、中国书法函授大学承德分校,桃李遍布冀、湘及全国各地,其作品和书籍对后辈深有影响,终成一代书法宗师。1992年以68岁高龄返归故里衡阳市,又以衰年变法造福桑梓。他把最好的年华献给了承德,又把艺术的巅峰留给了衡阳。其书法作品艺术造诣深厚,深得收藏人士喜爱。

    据介绍,欧伯达在荣归故里时,原承德地委书记胡广义率领承德书法代表团亲自把欧老送回衡阳。1997年河北省交通厅邀请欧老到石家庄省博物馆举办第三次个人书法艺术展,2005年承德故旧和弟子又在承德民族民俗博物馆隆重举办《欧伯达八十华诞书法作品展》暨庆寿酒会,承德人始终没有忘记这位老人。

    2010年12月31日,欧伯达因病与世长辞。

    2011年1月7日,在承德弟子倡议下,两地弟子与欧老家属三方达成《一・七共识》:由三方牵头组织《欧伯达研究会》,制订纪念欧老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搜集、整理欧老的遗作、遗物及相关资料;举办欧伯达遗作展和书法艺术研讨会;编辑出版欧伯达专集和影像资料辑;在衡阳竹林寺建设欧伯达书法碑林,刻碑88块在衡阳竹林寺建立欧伯达纪念馆;在承德历史文化名人碑林中刻入欧伯达书法作品;进京举办欧伯达书法艺术展。

    “人走茶不凉”。首发式上,欧伯达的长子、北京中国传媒书画院副院长欧名君在发言时这样评价承德人的义举。据了解,这也是承德市第一次为历史文化名人出版名人传集。

    汇集了承德、衡阳两地友人的智慧和热情,历经一年多的搜集、整理、编辑,《樵客行――欧伯达书法人生》终于近日正式出版。该书由欧伯达弟子、承德民族民俗博物馆馆长王秀杰主编,由承德市政协主席郑晓东作序。共分4卷:一为导引篇;二为书法卷;三为诗文卷;四为纪念卷。书法卷按纪年排序,包括欧伯达书法人生的三个典型时期。即1979年前先生孤灯黄卷的蛰伏期,1980年以后的发展期和1995年以后的衰年变法期。重点搜集珍缺的困难时期留下的墨迹,包括印有橡皮图章的毛主席诗词鲜明的时代痕迹;又侧重隶书、行书、楷书,欧老人书俱老、炉火纯青、登峰造极的部分。

    本部书为函集,采用竖十二开版式、古籍精装,封面函套,繁体汉字出版,版式、纸张、字体设计都相匹配, 达到浑然一体,成为国内书法界极具特色的一部艺术典籍。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