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承德马笑冰 独手园丁细织“桃李梦”

2013-10-14 11:00:55 来源:和合承德网

    他年过五旬,以校为家,以家为校,爱护学生就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他为了学生,痛失女儿,却坚强地昂起头,不放弃信念;他历尽艰难,在贫困、落后的山沟里,建成了全省知名的乡村小学;他用一只手撑起了一片天,画圆了一个梦,哺育了满园桃李……

    他就是宽城满族自治县峪耳崖小学校长——马笑冰。

    “我是一名教师,学校就是我的阵地,这块阵地一定要守住、守好”

    1976年,马笑冰18岁,正是风华正茂的年纪。但是在一次劳动中,却意外地被铡草机铡碎了左手。他悲痛欲绝。但是与生俱来的坚强让这个小男子汉很快从悲伤中走了出来。在人们的质疑声中,他倔强地拿起了粉笔,一头扎进了那所破旧的大庙沟小学。

    当时的大庙沟村小学破烂不堪,教室因年久失修露出了土木架子,办公室又矮又破、阴暗潮湿,夏季长蘑菇、爬进蛇来是常有的事;冬天即使生着火炉,也是暖前胸冻后背……

    为了不耽误学生们的学习,马笑冰把自己所带的毕业班搬到了自己家里。没有黑板用家里的面板代替,没有粉笔用煤球代替,没有桌椅就跟亲戚、邻居借。于是,他住的小屋变成了“临时教室”,在这间小小的“临时教室”里,马笑冰一干就是5年。

    1990年,马笑冰被调到峪耳崖小学任校长。上任不到两个月,学校的27间教室有18间被确定为危房,不允许学生在里边上课。这可难坏了马笑冰,他到处奔波,集资20万元盖起了第一栋教学楼。两年后,又集资25万元盖起了第二栋教学楼。1993年,又筹资32万元建起了第三座教学实验楼。

    为了改善办学条件,他拿出自己的积蓄,又向亲友借款40余万元,建起了标准的实验室、图书室、多媒体、语音室等12个标准多功能室,按省颁一类标准配齐了各种教学仪器,峪耳崖小学一跃成为承德市一流的农村小学。

    多少人不解地问,“马笑冰,你傻啊?你当老师犯瘾吗?”而他总是淡淡一笑, “我是一名教师,学校就是我的阵地,这块阵地一定要守住、守好。”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侯猛】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