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走近隆化安州古城

2013-10-15 09:35:39 来源:和合承德网

    辉煌

    安州管辖地理范围

    依据《中国历史地图集》,安州东面管辖到今河北平泉、宽城地区,东临营州(州治在今辽宁朝阳)。南面管辖到今北京密云、平谷和天津蓟县、河北三河、遵化部分地区,南临幽州(州治在今北京南)。东南面管辖到今河北青龙、迁西部分地区,东南临平州(州治在今河北卢龙)。西面管辖到今河北丰宁和赤城、沽源、北京怀柔部分地区,西临燕州(州治在今河北涿鹿)。北面管辖到今河北隆化北部和围场南部部分地区,北临御夷镇和厍莫奚(今丰宁、围场、内蒙古宁城、喀喇沁旗等部分地区)。

    安州在北魏建国82年皇兴二年(468年)建置,到北魏永熙三年(534年)北魏分裂为东魏、西魏,安州作为省会城市存在了66年,是隆化历史长河发展过程中一个最辉煌时期。

    到东魏武定八年(550年),北齐取代东魏安州存在了16年。北齐承光元年(577年),北周灭北齐,因北周有安州建置,改北齐安州为玄州。从北魏皇兴二年(468年)建置安州,到北周577年改安州为玄州,安州存在了110年。

    此后辽代在安州设北京大定府北安州治,金朝设北京路临潢府兴州治,元朝设上都路兴州治,明朝设兴州五卫地,但是这四个朝代设的北安州、兴州等已不是省级机构。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侯猛】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