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宽城以园区建设促发展转型

2013-10-15 10:2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景荣、朱建军 河北日报记者李建成)水库钓鱼、品尝农家饭、住满族特色院落,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宽城满族自治县旅游收入突破千万元。在这个矿业大县,以休闲旅游为代表的服务业正在崛起。

    2008年,铁精粉市场价格大幅下滑,给“因矿而兴”的宽城带来巨大冲击,中小选厂纷纷停产,九大矿业集团出现巨额亏损。在广泛汲取国内外资源型城市发展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宽城开始探索眼前发展和长远发展有机融合的路子,确立了“转型创新、绿色崛起、全面进步、和谐发展”的发展思路。把园区建设作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再创发展优势的有效手段和战略举措,按照“企业集中、产业集聚、资源集约、功能集合”的思路,推进“四大一小”园区建设。

    在资源最富集、矿业最集中的长河流域,建设矿业经济区。按照“整合、整治、改造、提升”的思路,将采矿权向大企业集团集中,狠抓技术改造实现采选一体化,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结合节能减排逐步取缔小选厂,全面禁批年产30万吨以下的铁选企业,每年将矿石开采量压缩5%以上。在规范矿业秩序的同时强化环境治理,投资2500万元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栽植各类绿化苗木9500万株;对全县所有尾矿库进行全面绿化,尾矿造田1500亩,尾矿综合利用率达到了50%。同时,集成利用国内外先进的采选技术和数字化信息技术,实施宝山、宝丰等铁选企业技改扩能和京城提钒、建龙提钛、泰丰提磷等综合提取项目,使先进工艺设备普及率达到80%以上。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侯猛】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