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承德避暑山庄流浪狗围捕梅花鹿 山区可见鹿遗骨

2013-11-26 11:31: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报驻承德记者 陈宝云 文

    近日,一些承德市民向记者反映,在避暑山庄内上演了一幕多条流浪狗追捕梅花鹿的事件。记者调查得知,随着城市的发展,承德市区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流浪狗,由于当地还没有一个流浪狗收容场所,存在于城市各个角落的流浪狗已逐渐成为城市顽疾之一。

    避暑山庄内上演群狗捕鹿

    “附近山坡上冲下一头梅花鹿,鹿后面有两条流浪狗在穷追不舍,狗看上去有一米来长。”11月15日7时30分左右,到避暑山庄内锻炼身体的马文林在芳园居附近看到惊险一幕,慌不择路的梅花鹿一头撞到了铁丝网(为防止游人和市民在防火期内进入山区,避暑山庄管理部门用铁丝网将山区与其他区域隔离开。记者注)上。“鹿角被铁丝网卡住了,鹿拼命地挣扎,就在狗即将咬着鹿腿时,那只鹿终于挣脱了铁丝网,回头往山上奔去。”马文林回忆说,鹿没跑多远,又冲来一条狗,情急之下,它又撞向了铁丝网。“铁丝网被鹿撞出一个大洞,穿过甬路,直接跳进了湖水里。鹿使劲往对岸游,但它又遇到了保护荷花的铁栏杆。”马文林说,在冰冷湖水里挣扎几下后,筋疲力尽的梅花鹿停了下来。“我们看它慢慢往下沉,真怕鹿被淹死,赶紧告诉了避暑山庄派出所。”

    11月22日,马文林告诉记者,见到流浪狗围捕梅花鹿后,他和许多晨练的人都担心起避暑山庄内梅花鹿的命运。“大家都说,这几年避暑山庄里的流浪狗越来越多了。有人在山区见到过梅花鹿的尸体,大家推断有可能是被流浪狗咬死的,许多人都很心痛。如果流浪狗咬伤游客,就更危险了。”

    流浪狗曾咬伤消防队员

    11月22日下午,记者走进避暑山庄,从避暑山庄博物馆后门沿山脚向北走,30多分钟后,终于在万树园附近看到了两条流浪狗。

    据一些在避暑山庄健身的市民介绍,避暑山庄内的流浪狗大多以宠物狗为主,个头都不算大。“一些人每天会拿东西喂这些狗,具体有多少只不太清楚,有时候多,有时候少。”家住万树园小区的张先生说。

    承德消防支队避暑山庄中队中队长李博告诉记者,近几年,他们在避暑山庄内巡逻时确实见到了不少流浪狗。“有的狗在山庄里生了小狗,时间长了这些狗就有了野性,我们中队一个消防队员就被一条流浪狗咬伤过。”

    在李博的带领下,记者在营区一角看到了几头圈养的梅花鹿。“两三年前,我们巡逻时发现了两头受伤的梅花鹿,就把它们带回来照顾,已经繁衍了两代,现在已经有8头鹿了,最小的一头是今年9月出生的。”李博说,由于场地有限,他们正在和避暑山庄管理处联系,希望能把这些鹿送到位于围场坝上地区的保护区内放养。

    对于流浪狗咬死梅花鹿一说,李博认为有些不大可能。“这些狗个子都不大,咬死梅花鹿的可能性很小。山区见到的梅花鹿遗骸,应该是自然死亡,山庄里乌鸦很多,尸体可能是被乌鸦吃了。”李博说,大量存在的流浪狗,对游客的威胁更甚于梅花鹿。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