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承德市去年逾七成公共财政支出用于民生

2014-01-14 08:58: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徐凯 记者李建成)从承德市财政局获悉,承德市2013年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0.6%,实施了就业与再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重点民生保障工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

    突出抓好就业与再就业工作。就业问题解决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承德市通过进一步深化就业工作体制改革,建立定向输出的就业机制,积极与企业、科研单位建立合作关系,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建立鼓励自主创业的体制机制,设立小额创业基金,加大对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以及化解过剩产能出现的下岗人员的培训和扶持力度,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2013年,通过加强培训、增加公益岗位、搞好服务等措施扩大就业,新增就业持续增长。组织高教园区招聘会、人才服务进校园活动,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村医”等就业项目,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6.1%;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帮助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员就业;开展“春风行动”,向农村劳动力提供政策服务,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1万人;实施创业带动就业工程,在平泉华北物流园区建立了首个创业孵化基地。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以均衡发展教育为重点,推进学区标准化建设,优化教育布局,提高办学条件,加强师资力量配备。全市省市级幼儿示范园达到100所,6个县区达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11个县区全部通过普高验收,国家级示范性中职学校达到3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4%,在标准化小学、初中就读的学生分别占到总数的76%和92%,中小学“校安工程”全部完成。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整合医疗卫生资源,优化城乡医疗机构布局,改善群众就医条件。省级卫生城市创建通过复审验收,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实施,全市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和新农合参合率分别达到95%和96.2%。市中医院竣工投入使用,市儿童医院开工建设。探索乡镇卫生院县乡一体化管理,基本药物网采率保持100%。

    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各项工作。不断完善城乡养老、医疗等基本社会保险制度,为不同群体构筑安全网,防止群众因病返贫、因病致贫问题发生。社会保险政策进一步完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全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失业和生育保险人数比上年底增加7.6万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98.8%;提高失业补助金和为失业人员缴纳医疗保险费标准。抓好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全年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8760套,竣工18236套,分配15393套,改造农村危房26310户,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同时,加强困难群体和受灾群众的救灾救助工作,确保群众的基本生活。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开展蔬菜、肉类安全卫生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

    启动中心城区综合改造整治工程,加快建设便民服务设施。从2013年5月中旬开始,承德市全面推进中心城区综合改造整治工程,重点实施老旧小区改善、污水管网改造、街巷综合治理、城市容貌整治四大工程。新建社区便利店50个。推进家政服务网络建设,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成市区家政服务网络中心。农村互助幸福院覆盖到60%以上的行政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70%的城市社区。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