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承德举行“万名群众民主评议政府部门”听证质询会

2014-01-14 09:0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关利强 记者李建成)“物业收费是否有统一的标准,价格是如何制定的?”“手机里常常收到垃圾短信,工信部门做了哪些工作来管理?”“现在低保工作是否达到了应保尽保?”……近日,承德市举行“万名群众民主评议政府部门”听证质询会,一个个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尖锐犀利的质询,抛向了行业部门的“一把手”们。

    据了解,此次民主评议采取“网络直评+听证质询+日常工作考核+综合考核”的方式进行,共对涉及“两个环境”的27个政府部门、38个窗口单位进行了评议,参加评议的群众达万名。

    在质询会上,评议代表将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涉企收费、行业监管中存在的22个突出问题作为评议内容,并向参评单位提出质询。质询重点突出,针对性强,件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职能部门负责人耐心倾听,当场作答。参加听证质询会的评议代表共100名,由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纪委特邀监督员、参评单位直接服务对象、社区居民代表组成。3名市纪委特邀监督员组成监督组,对活动全程进行监督。

    今年的民主评议工作在评议内容上,由全面、宽泛的总体评价改为只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评议,引导各部门盯住突出问题抓整改、见成效。在评议方法上,参评部门按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涉企收费、行业监管分为4个参评组;参评窗口单位按行政执法、社会服务分为2个参评组。参评部门、窗口单位依据职能任务对应编入各组,以组为单位针对问题开展评议,允许重复交叉,确保了各个部门要解决的问题都能接受评议。在听证质询环节,取消了各单位述职,把更多时间留给评议代表就各自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向职能部门提问。听证质询会还在电台进行了现场直播。

    承德市纪委纠风室主任訾振华表示,对于评议代表所反映的问题,部门现场已解答的,他们将跟踪落实情况,监督部门兑现承诺;对部门现场未能解答的,他们将下发督办卡,要求限时解答。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