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矿业大县宽城踏上转型路

2014-01-21 09:01: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周景荣、刘金劼 记者李建成)1月17日,在宽城满族自治县龙城产业聚集区内,一片满是大型化工设备的厂区已经建成,10个白色的大型储料(储气)罐尤为显眼。这是由宽城学军矿业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建设的二甲醚项目。据了解,作为煤化工产业链条上由甲醇生产而来的一种化工产品,二甲醚作为清洁的替代燃料已经被国内外广泛关注。“我们一、二期15万吨工程已经具备试车条件,投产后将主要用于解决园区的燃料问题。”学军矿业总经理唐学军说。目前,该聚集区已入驻新型绿色墙材、二甲醚、稀土永磁电机、硬质合金、功能饮料、印刷包装等17个转型项目,为县域经济转型奠定基础。

    依托丰富的铁矿石资源,宽城满族自治县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2002年至2012年,该县生产总值由11亿元增加到了204亿元,财政收入由9186万元增加到25亿元,全省综合实力排名由后30位进入全省20强。然而,随着国内钢铁行业进入低盈利时代,宽城经济面临着“高产能、高成本、低价格、低效益、严环保”的严峻挑战,矿业大县如何走出发展新路?“我们将以‘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统筹城乡、全面发展’为主基调,加快园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环境建设,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县委书记徐尚武表示。该县把2014年定为“转型升级攻坚年”,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完善园区整体布局。该县坚持把园区建设作为经济的发展之基、增长之源,坚持“着力深化转型、全面绿色崛起”的发展思路,完善园区布局,加快长河矿业经济区、龙城产业聚集区、农业循环经济区、生态休闲旅游区和中小企业创业园等园区建设,致力打造一批产业集聚度高、特色突出、规模效益显著的产业集群,实现“产业园区化、园区城镇化、产城一体化”。目前,硬质合金、二甲醚、功能饮料等一批转型升级项目成为拉动全县产业由初级低端向高精深转型的龙头。今年该县将大力实施钒钛制品、装备制造、新能源、尾矿利用、农业、服务业、物流、轻化工、食品药品以及旅游业等项目,通过项目的拉动推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加速新型城镇化进程,构建统筹城乡发展新格局。以提升公共服务为中心,着力构建以县城为核心、中心镇为支撑、中心村为节点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在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品位和内涵的基础上,优化县城布局,推进产城互动。以龙城产业聚集区为核心,整合周边区域建设东部新城;统筹北局子、东冰窖等周边区域开发建设,将宽和新区打造成老城区人口转移的承载平台;以中小企业创业园建设为依托,协同推进产业化、城镇化和农民市民化。同时,坚持公共财政向民生倾斜,民生事业向基层倾斜,建立健全以城带乡长效机制,全力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加强软硬环境建设。该县坚持把环境作为发展的第一要素来抓,以打造“第一竞争力”为目标,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打造一流的生态环境和发展环境。大饮水工程、遵小铁路……通过几年的努力,该县已经在水、电、路等方面实现了较大突破。在今后的发展中,该县将按照适度超前、配套协调的原则,全面提升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同时,把生态建设放到生命线的高度,深入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气污染防治等工程,严格落实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和矿产资源开发设计先行等制度,不断强化生态环境的修复和保护,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共赢。

    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县财政出资1亿元建立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支持重大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建设和科技创新活动。建设项目孵化中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建立提取研发基金制度,加快产品研发中心、工程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制定先进技术引进指导目录,鼓励集成创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制定科技创新奖励扶持办法,引导企业加强研发投入和成果转化应用。成立科技成果引进落地转化协调领导小组,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