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承德建成高新技术企业79家

2014-01-28 09:2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刘建军、张晓磊 记者李建成)承德市按照“发挥优势、高点起步、开放创新、绿色崛起”的发展要求,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重大科技项目为抓手,重点推动钒钛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食品医药加工等主导产业以及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仅2013年,该市就争取国家、省科技项目38项,争取资金4254万元,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科技项目顺利实施,有效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

    引进重大科技引进项目。根据全市主导产业需求,该市策划生成了一批以国家科技惠民项目“平泉农村有机废弃物循环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国际科技合作计划专题项目“生物质能源高效直燃锅炉供暖系统联合研发”等项目为代表,对产业技术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带动作用大、支撑引领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的科技项目。积极引进钒钛生产开发、锂电池研发、活性炭生产等方面的新技术、新成果,组织实施“离子交换和萃取法双联工艺生产高纯氧化钒”、“锂离子电池磷酸钒锂正极材料研发”、“果壳活性炭产业集群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应用”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明显的项目。同时,该市以重大科技项目为支撑,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全市累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9家。全市已建成各类工业聚集区15个,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2个。

    搭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该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引导和鼓励高校、科研单位、骨干优势企业根据自身特色和优势,建立完善各类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构建区域技术创新服务体系。目前,全市共建成各级各类科研服务机构58个,企业孵化器总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毕业企业49家,在孵企业62家。同时,支持有条件的龙头企业率先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新平台在承担重大科技项目上取得了突出成效。其中,承钢公司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采用世界首创技术“电铝热法”成功冶炼出航天航空终端用55钒铝合金,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承德积极发挥毗邻京津的地缘优势,积极搭建科技交流合作平台,加强与京津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及高校的深度对接合作,与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合作成立了河北航天节能环保研究院。在北京中关村国家创新示范区成功举办了承德园区招商会和中欧企业对接洽谈会,达成合作意向35项,为企业破解技术难题56个,五岳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与欧洲企业服务网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10项。

    今年,该市将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龙头,以中关村战略合作为动力,以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发布平台为依托,加强与北京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科技合作,建设一批环首都科技成果孵化园区,争创省级重大创新基地。加快推动中国航天环境工程、中国发动机工艺、中国遥感技术、中国特种车辆、中国钒钛等5家研究院的建设,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打造承德高新技术产业集群。重点实施“燃烧合成氮化钒铁”、“锂离子电池研发”等一批科技支撑项目,发展亿元以上科技型小巨人企业5家、中小企业50家,力争更多企业入选省千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

    围绕打造全国钒钛产业综合开发利用基地、3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和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加速发展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在新材料上,突出“以钒带钢”战略,拉长产业链条,整合矿产资源,引进战略投资者,力争钒钛基地新厂开工建设,钒钛新材料产业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在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上,重点抓好微晶地板试验、彩色玻璃装饰板研发等“十一大科研课题”攻坚,推进省级尾矿工程技术研究院建设,抓好2个综合示范区、3个尾矿新型建材园区建设,尾矿开发利用企业80家以上,产值突破100亿元。在新能源上,按照打造千万千瓦级风电、千万千瓦级水电调峰电源、千万千瓦级太阳能发电三大清洁能源基地的目标,大力推进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一期、华御围场风光一体化、中电投承德县80兆瓦光伏等一批重点项目,光伏发电30万千瓦,风电装机260万千瓦,木煤生产能力65万吨,天然气用户达到1万户以上,实现产值70亿元。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