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新闻调查】这些老礼儿还讲究吗?

2014-02-07 17:40:46 来源:和合承德网

    十子闹春

    □和合承德网记者 李海滔 李金宏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千百年来围绕春节我们的祖先积攒下了许多独具特色的老规矩、老礼儿,它们成为了春节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时至今日,沧桑巨变,日新月异,有多少老礼儿还在生活中被我们遵守,又有多少规矩被我们遗忘,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对网友做了这次特别调查……

    1、你过春节还要不要祭灶、擦窗、扫房、贴春联年画、挂福字?

    田甜:糖瓜祭灶,新年来到。腊月二十三,家家忙着摆“灶糖”、拜灶神祭灶,祈祷新的一年六畜兴旺,家中食物充裕,生活富足。二十五,扫尘土。这个时候,往往是全家总动员,里里外外,角角落落,皆是要一尘不染。洗衣服,擦玻璃,扫房子,似是要擦去往年一整年的污垢,也清除掉堆积的“晦气”,干干净净地迎接新的一年。

    吴露露:我家这里属于福建东部地区。在除夕前两三天进行大扫除工作,之后会腊月二十七或二十八期间选择一天祭灶,春节过后会再祭一次。在除夕夜里十二点之后点上大香,烧上一天。正月初一早上一顿饭吃汤圆,初二的时候去有过寿的老人家里领红包或者礼品。

    罗志敏:要啊,祭灶、擦窗、扫房、贴春联、年画、挂福字都有,一般在入年关大家就开始做这些,过新年就要有新气象嘛。而且扫房,祭灶要看黄历挑日子,传说如果没挑好的日子扫房会火烧房子,祭灶是传说养的猪会长得健康,膘肥马壮,因为灶头有拿来煮猪食的。

    2、春节前你还做不做腊八蒜、豆腐,打不打年糕,蒸不蒸馒头,炸不炸鱼,做不做各式年货?

    馥仙:过年,最浓墨重彩的,应该要数精致丰富的吃食了。因为我家在回族自治县,所以更多的是牛羊肉,随着近年交通保鲜等各种条件的迅速发展,海鲜也越来越普遍的登上了餐桌。除了蒸馒头、炸油饼等,还有不少传统清真小吃也开始“共享”。炸鱼等更是过年必备。其他家中必需品,在超市也就顺手置办齐全,静候过年了。

    韩爱欣:这些都不做,腊八蒜、打年糕等手艺活作为现代的年轻人都不会弄,年货也不买,因为买多了,放着时间长了就不新鲜了,随吃随买低碳健康不浪费。

    秦玮:腊八那天腌蒜。过年前会炸油豆腐、炸鱼、蒸馒头。在我家过年前还会炸麻叶儿(一种面食)、炸丸子、做扣碗(有米粉肉、小酥肉、甜红肉、梅菜扣肉)、做江米丸子、炸油糕。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