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承德兴隆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雾灵皮影的前世今生

2014-02-13 10:2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河北频道

    与时俱进 不断给皮影艺术注入活力

    皮影戏最早诞生在两千年前的西汉,成熟于唐宋时代的秦晋豫,极盛于清代的河北,是一项传统的民间艺术。近些年,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电视和网络的普及极大地冲击着皮影艺术的发展,传统的表演模式、剧目很难得到年轻人的喜欢。闫贵宾认识到皮影艺术要吸引现代人的眼球,必须进行创新,只有将现代审美元素和传统要素很好地融合起来,给皮影艺术注入时代的内容,这项艺术才能发展下去。

    他刻苦钻研,制作影人时,为了表演达到出神入化的程度,在设计各关节的连动部位时,多设计了几处关节,这样操作起来就可以得心应手。同时发现以前的八寸影人在现代人眼中已显得瘦小枯干,闫贵宾经过两个多月的削、磨、洗、刻、着色等多道工序,制作出了二十五寸皮影,增强了表演效果,让观众很是吃惊。创新皮影小品《酒后驾车》、《无证经营》等;皮影二人传《社会主义新农村》;皮影大鼓书《忍自高、教子贤》等,使群众在娱乐的同时,受到了多方教育,得到了农民的欢迎。

    默默坚守 困境中仍心怀梦想

    和所有的乡村艺术团一样,雾灵皮影艺术团正在遭遇现实的重重困境。艺术团的设备陈旧了,需要更新。闫贵宾计划买一台新电脑,一个新的屏幕,一台摄像机,雇一个打字员,让老百姓一边看皮影,一边从屏幕上看到唱词,使现代化的技术和古老的艺术结合起来,这样可以达到最好的演出效果,而这些需要数万元,让他很发愁。

    即使在这样的困境下,闫贵宾仍然没有放弃对两个女儿的培养。在他的影响下,两个女儿从小就热爱皮影艺术,尤其是33岁的大女儿,得到了他的真传,皮影表演得像模像样,闫贵宾有意栽培她当第五代皮影艺术传人。

    “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和阻力,我都要把这项艺术传承下去,不能让它在我手中断代。如果有能力,我会收几个学生,从孩子抓起,让他们从小学习皮影艺术。”谈到以后的发展,闫贵宾一脸憧憬。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