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承德隆化县“元宵节”民间花会掠影

2014-02-14 09:56:32 来源:和合承德网

    国泰民安 王乃民 摄

    隆 宣

    隆化,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古城,早在4000多年前人类就在此繁衍生息,这里既有以安州土城子、清代行宫为代表的古代文化,又有以董存瑞烈士陵园等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既有风光旖旎的自然山水文化,又有源远流长、丰富多彩的民俗民间文化。丰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文化资源,给这片英雄的热土增添了无穷的魅力,先后被授予“中国书法之乡”、“中国乡土诗歌之乡”荣誉称号,连续十四年被评为“河北省文化先进县”。

    隆化民间花会,就是在这片神秘、文明的土地上结出的文化硕果。花会是春节“十五”前后城乡开展的一种文化活动,多与当地的传统民间节日、庙会、喜庆活动、祭祀仪式相伴而生,通过以庙会为载体进行祭祀,以达到娱神、娱人的目的,是当地百姓为求人寿年丰、生活美满组织开展的一种祈福活动。隆化花会在继承传统花会表现风格的基础上,在内容、形式等方面融入了富含本地特色的文化元素,经过多年发展演变,形成了今天家喻户晓、独树一帜的表演风格和表现形式,主要有二贵摔跤、跑驴、耍狮子、扭秧歌、霸王鞭、耍龙、黄荷灯、八大怪、踩高跷、大头和尚、打腰鼓、旱船、背哥、中幡、小车会、挑花灯、独干大桥等表演形式。其中满族传统表演项目《二贵摔跤》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霸王鞭》、《八大怪》、《中幡》等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八大怪》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每逢元宵节前后,在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的喜庆节日氛围中,浩浩荡荡的花会队伍走街串巷,闪亮登场。群众纷纷驻足观看叫好,“演员”们则各自亮出十八般武艺,展现自己的绝活舞艺和各会档的独特魅力。舞龙舞狮栩栩如生,二贵摔跤滑稽逼真,高跷秧歌载歌载舞,八大怪惟妙惟肖……一个个溢彩流韵的精彩瞬间,生动地展现出了塞北文化的苍莽神韵和永恒魅力;一张张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笑脸,则让人感到了春天里的勃勃生机和无限希望,定格下人们沉浸在美好生活中的幸福时刻。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