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承德付家沟社区获评国家级充分就业示范社区

2014-02-19 10:50:53 来源:承德晚报

    □承德晚报记者刘春雨 通讯员叶振波

    承德晚报讯 在付家沟社区的帮助下,46岁的就业困难人员祁宝兰每天中午和晚上在付家沟口支起了饺子摊,生意红火,缓解了一家的燃眉之急。通过6年的努力,付家沟社区近日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国家级充分就业示范社区,这也是承德市唯一一家入选的示范社区,全省仅有四个社区获此殊荣。

    充分就业社区是社区内下岗失业人员等各类失业人员就业率达到较高比例的社区。付家沟社区把落实人社局就业优惠政策与促进创业结合起来,把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4050”失业人员作为帮扶重点,主动上门服务,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付家沟连续四年获评省级充分就业星级社区,2013年底获评国家级充分就业示范社区。

    截至目前,付家沟社区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劳动者就业率达到98%以上,发放就业失业证620人,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达到97%以上,彻底消除了零就业家庭并始终保持无失业半年以上人员。

    在工作实践中,付家沟社区劳动保障事务站摸索出了一条有效的管理模式。他们把辖区内所有失业人员登记造册,对就业困难人员动态管理,主动上门服务,摸清他们的失业原因、家庭情况、择业愿望等,因“才”施“对”,辖区内许多失业人员转变了就业观念和意识,增强了实现再就业的主动性。

    身患重病的老党员罗顺堂的儿子失业在家,生活困难。社区了解情况后,把他安置到了社区综治员公益岗,让他有了稳定的收入;

    郭卫东擅长经营,社区为她申请到小额担保贷款5万元,创办了保健品批发商店,目前她的固定资产已经达到10万元以上,是自主创业人员中的典范;

    今年46岁的祁宝兰一直没工作,丈夫肢残、智障,家中还有一个孩子在上中学。社区通过协调,在东区市场为她争取到了摆饺子摊的地方,真正解决了祁宝兰全家的生活问题。

    “我市从2006年起实施充分就业社区工程,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9个社区获评省级充分就业示范社区,辖区内就业率达到90%以上。”市就业服务局社区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彭杨说。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