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承德市积极应对雾霾天气

2014-02-26 09:04:18 来源:承德晚报

    □承德晚报记者黄永力 王晓丹 通讯员苑秋菊

    承德市首次对外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连日来,随着京津冀及周边区域雾霾天气明显加重,承德市也出现了污染天气。2月24日凌晨零点起,承德市正式启动主城区重污染天气的控制和应急处置预案。市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按照《承德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对外发布了污染天气蓝色(IV级)预警。据悉,这是承德市自2013年12月建立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以来,首次对外发布污染天气预警。

    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根据重污染天气的发展趋势和程度的不同,承德市将预警划分为四个等级,由低到高顺序依次为蓝色(Ⅳ级)预警、黄色(Ⅲ级)预警、橙色(Ⅱ级)预警、红色(I级)预警。

    此次发布的是蓝色(IV级)预警。经预测,未来1至2日将发生200<AQI<500时或收到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预警通报,将发布蓝色(Ⅳ级)预警。

    市环境保护局通过自己的官网对外发布了预警期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数据显示:2014年2月24日,承德市空气质量状况重度污染,AQI指数为307,空气质量级别为ⅤI,首要污染物是PM2.5。

    承德市启动主城区重污染天气控制应急处置预案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为最大限度减小重污染天气造成的危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2月24日零点起,承德市正式启动主城区重污染天气的控制和应急处置预案,及时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提高预警、应对能力。

    针对此次污染天气,在发布蓝色预警的同时,承德市相关部门相应地采取了预警措施,包括:及时通过手机短信、微博、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电子显示屏装置等方式向受影响区域社会公众发布消息,告知公众主动采取自我防护措施;提醒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脏病、呼吸道疾病等易感人群减少户外活动,如不可避免要采取防护措施;政府及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做好应急准备。

    据市环保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确保监测、预警、响应等应急工作各环节有人、有据、有序、有效执行,承德市明确相关单位职责分工,加强各有关部门协调联动,综合采用经济、法律以及必要的行政手段,协同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承德市成立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负责指挥、组织、协调全市重污染天气预测预警、应急响应、检查评估等工作。

    市环境保护、气象部门将联合开展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气象要素监测与观测工作,加强对固定大气污染源和动态大气污染源的监管及监测,及时开展气象分析工作,随时掌握污染动态,充分利用例行监测、大气污染源监督监测,及时发现大气污染源的动态变化;对发生在主城区内、主城区以外有可能对主城区造成重污染天气的信息进行收集、分析和研判,及时将相关信息滚动报告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机构。市环保局将根据不同预警等级增加环境执法检查频次,督导全市环保系统按照重点企业网格化管理要求,组织人员驻厂监管。市气象局将适时采取气象干预措施,实施人工增雨(雪)作业。

    26日承德市将出现降水对减轻雾霾有利

    市民普遍关心未来几天承德市的空气质量,对此,市气象部门专业人士表示: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较差,2月25日到26日上午,仍以静稳天气为主,风力较小,不利于污染物稀释和扩散;到26日午后,承德市将有雨夹雪天气,降水结束后伴随有西北风4-6级。此次降水对净化空气、减轻雾霾非常有利。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