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传避暑山庄拒迎本地市民 景区答复:只是倡议不是强制

2014-02-28 14:44:01 来源:承德晚报

    □承德晚报记者刘春雨 通讯员徐信会

    承德晚报讯 日前,承德市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管委会向市民发出倡议,建议持有年票的市民在旅游旺季节假日期间,每天17:00后进入景区。“我们只是倡议,不是强制。”2月26日下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管委会经营管理处处长李刚强调。

    前两天,去办理离宫年票的市民李先生发现,在丽正门门口的年票告示牌上,着重标注了这样一句话:“做文明市民,旅游旺季让景区予外地游客。建议持各种年票者在法定节假日、七至九月的周六、日17:00后进入景区”。同样,类似的消息也出现在了新版的离宫年票卡片背面。为此,李先生特意向本报询问此事,最近,本报编辑部接到市民打来的相关咨询电话不在少数。

    2月26日,记者采访到了景区管委会经营管理处处长李刚,他向记者详细做了解答。据李刚介绍,承德市避暑山庄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和中国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每年接待着来自五湖四海数万计的游客。而据该处掌握的数据显示,在前来避暑山庄景区游玩的人群当中,市民与外地游客比例达到4:1。

    2000年,为了让避暑山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于民,承德市开始面向本地市民实施年票制度。然而,随着办理年票的人数逐年递增,部分市民不当的晨练方式和肆意挖土摘花等不文明现象的发生,都对山庄景观及文物保护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破坏,避暑山庄的环境保护和服务设施正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而到了旅游旺季,市民与游客争景点,本地车与外地车抢停车位等诸多问题日益凸显。每年年票收入全数用于景区管理、环境建设、服务设施以及对园林、古建构成直接影响的维护、修缮等,但是仍远远不能满足景区建设和维护的资金需求。

    2008年“五一”前,承德市旅游部门倡议市民“把核心景区让给外地游客”,以期给外地游客足够空间游览最美的承德。此后,在每年旅游旺季到来之前,承德市假日办都会向市民发出此项倡议,希望在旅游旺季给外地游客提供更宽松舒适的旅游环境,将承德最美的形象留在游客心中。

    “今年,我们就是希望把这项倡议常态化,但是,我们是倡议,不是强制,更不是禁止市民入园游览”,李刚再次强调说,“山庄是我们大家的,希望山庄美景永驻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心愿。我们希望每位市民都能够响应这项号召,能够发自内心地从行动上爱护避暑山庄,将山庄包容和谐、兼容并蓄的精神发扬光大,共同建设好我们的国际旅游城,把承德美景分享给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