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承德平泉贾敏老人几十年甘做雷锋精神传人

2014-03-05 09:49:41 来源:和合承德网

    □和合承德网记者刘春雨 谢民心

    和合承德网讯 2014年3月5日,是毛泽东为雷锋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1周年纪念日,这也是“雷锋团”老兵贾敏心目中最重要的日子。多年来,平泉镇南岭村的老人贾敏一直在尽己所能为有困难的村民提供帮助,身体力行实践着“雷锋精神”。他说:“我要像一只萤火虫,即使老了我也要发挥余热,一生都要无愧为雷锋的战友!”

    今年,76岁的贾敏老人还要去看望村里的贫困户。每年的这个时候,贾敏都会自己出钱,去看望村里最贫困的十户村民。每户100元,钱虽然不多,但在老人自己患高血压,生活并不富裕的情况下,仍能慷慨救助别人,代表了老人那颗火热的心。

    义务打扫村里街道,维护环境卫生,清除垃圾,修路垫路,组建秧歌队,积极为村里建言献策……多年来,这位和雷锋同在一个团的老兵,走到哪里,就把雷锋的精神带到哪里。

    “贾敏老人全家6名党员,祖孙三代4人参军。在村里这些年,他为大家做了数不清的好事儿,是村里的活雷锋!”南岭村书记赵友权说。

    贾敏老人1957年入伍,1960年雷锋参军时,老人和雷锋同在一个团。1969年,贾敏从部队复员后,当过大队干部、食品厂工人、铁路工,一直到1976年12月,他正式到当地的服装厂参加工作,直到1998年退休。

    “当兵的时候,我听过雷锋的几次报告,他的事迹一直让我感动、鼓励着我。他的精神,是我一辈子的支撑和动力!每当想起当时的情景,我的心里就热乎乎的!”

    老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近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中,他像战友雷锋一样,默默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2009年冬天,一场大雪封住了南岭村的路。当时71岁的贾敏拿起自家的铁锹就去除雪。雪冻住了,他就一点点往下敲冰块儿。老人的行动感动了村民,大家纷纷拿起铁锹和老人家一起铲雪、除冰。历时20多天,这条300多米路上的积雪终于被一锹一锹地铲除了。

    2010年春节前,贾敏自己拿出2000元,到集市上买回80多斤肉和十几袋面粉,分给11家孤寡老人和有病在身的乡亲。在汶川地震中,他主动带头捐款。在舟曲泥石流特大灾害中,他主动组织村里的党员捐款捐物。

    近十年来,这位年过七旬的老兵,又在村头的铁路口义务当起了信号员,每天7次准时准点到岗,严寒酷暑、风雨无阻。“老人无私奉献的精神,特别让我们感动,我们也会续写雷锋精神,继续弘扬这种奉献的美德!”90后村民王博说。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