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双滦区委书记:发展城郊农业推动城乡一体化

2014-03-25 09:0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路立营

    省委八届六次全会提出,工业发展要有引爆点,农业发展也要有引爆点,这个引爆点就是现代农业园区。特别是城郊地区,更应在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上率先突破。

    在城郊地区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传统农业大县一般以种植养殖业为主,农业发展机械化、集约化程度低,距离中心城区较远,农业比重大,工业欠发达,三产服务业滞后。而城郊地区毗邻城市、交通便利,拥有完善的城乡基础设施,具备传统工业、农业、旅游业资源优势,能够有效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城郊地区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是新形势下的现实需要。城郊农业依托且服务于城市,是城市居民生活的重要保障,也是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城郊农业有利于形成城市、农村人口双向流动的格局,吸引城市资本、技术下乡,拓宽城市资本投资领域与渠道,促进下岗人员再就业、农村人口返乡就业。

    在城郊地区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是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绿色崛起的重要举措。现代农业作为构成城市绿色屏障的一部分,对于增加植被、调节城市小气候、减噪、减尘、减少雾霾、净化空气有着重要意义。可以说,城郊区的田园风光、休闲农业、民俗风情等,既为市民提供休闲观光旅游娱乐场所,也为城市增加了绿色屏障,提高了城市的生活质量和生态环境品位。

    在城郊地区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是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实现农民变市民的良好选择。城郊地区依托城市强大的资本、科技、人才、信息、市场等优势,吸引城市工商资本入驻,建立休闲、观光旅游等现代农业园区,让城市居民充分体会田园风光、休闲度假的快乐,打造城市乡村浑然一体的发展格局,有利于加快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大力推动城乡协调发展。

    (作者系双滦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