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七旬老人刘广文义务守护烈士碑 讲解抗日历史

2014-03-25 09:47:26 来源:和合承德网

    刘广文清扫烈士纪念碑

    和合承德网记者 王鑫 通讯员 刘金劼 张帆

    王厂沟村的烈士纪念碑,有一组数字意义深刻,27级台阶代表27名牺牲的八路军战士,碑座150公分高代表被打死的150名日本兵,碑高470厘米,寓意在“王厂沟伏击战”中,我军470名指战员参加战斗,每个台阶的高度为19厘米,宽度为43厘米,寓意这次战斗发生在1943年……在宽城满族自治县王厂沟村,69岁的老党员刘广文在过去9年的时间里,就是在这座烈士纪念碑前,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万余名游客,讲解着那一段段发生在王厂沟村百说不厌的抗日历史。

    一个人,一座纪念碑。9年来,无论风霜雨雪还是烈日酷暑,刘广文始终坚持上山护理这座纪念抗日风雨的烈士纪念碑。在刘广文的心中,这座纪念碑早已成为他的责任,他要守护曾经的抗日精神,宣传过往的抗日历史,无论是在朝夕、春秋还是冬夏……

    历史 纪念抗日英雄 建立烈士碑

    王厂沟位于宽城满族自治县西南部孟子岭乡,南临万里长城重要关口之一的喜峰口,北临有岭峻峰险之称的燕山,东临青龙-平泉-喜峰口公路,是连接关内外的咽喉要道。

    刘广文居住在王厂沟棒山沟自然村,是一名老党员,曾在王厂沟村中小学当了12年民办教师,后又在村中担任党支部书记,现在已经退休的刘广文,除了守护烈士纪念碑,他还是宽城满族自治县王厂沟村红色文化研究会的一员。

    据刘广文介绍,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在1941年至1943年间,中共冀东区委、冀东军分区、兵工厂、医院、报社等都曾经设在王厂沟。但后来,由于遭受日本侵略者“三光政策”的严重摧残,把大片茂密的森林烧毁了,秀美的山川变成了光山秃岭。所有的房屋全被毁坏,处处成为一片废墟,满目疮痍。抗战前500多口人的王厂沟村,有278口人死在了日伪的屠刀之下,50多口人在“猫山”抗日期间因挨饿受冻而死。

    1943年5月13日,驻孟子岭乡的王牌日本关东军春田中队150余人向王厂沟村袭来,我军发起了“王厂沟伏击战”,当日上午8时许,双方展开激战,战斗打了8个多小时,日军春田中队150余人被全部歼灭,而我军也有27名战士在此次战役中壮烈牺牲。为了祭奠这段历史,2005年9月,宽城满族自治县政府在王厂沟村棒山沟阳坡建起了这座纪念碑。纪念碑的正文是抗日将军李运昌的亲笔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现在这里已成为我市的红色旅游重点景区之一,每年自清明节开始,就会陆续迎来很多的游客和参观者。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与"宽城老党员义务看管烈士碑9年 为一万多游客讲解"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