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正式实施首日记者暗访

2014-04-02 21:15:31 来源:和合承德网

    □和合承德网记者石盈盈 韩雯雯 摄影记者郎朗

    和合承德网讯 4月1日起,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新修订的《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正式实施。《规范》对出租车司机服务用语、载客要求、服务规范等内容做出了明确和细致的规定。

    4月1日下午14:00时左右,记者来到承德火车站,向出租车司机提出要去的目的地后,司机表示自己要接人,婉拒了记者。在等待了近半个小时后,记者才打上车。出租车司机刘师傅告诉记者,这些出租车一般从早上开始就停在火车站,一停就停一天,一般不往市区走。

    而此次的《规范》中对司机的服务用语也有明确规定,但绝大多数出租车驾驶员坦言很难做到使用包括“请系好安全带”、“请记住我的车牌号”等26种中英文双语服务。刘师傅表示,要在承德市出租车驾驶员中推广操作该规定确实有一定难度。

    “我觉得使用26种中英文用语,不太切合实际。”市民王先生说,乘坐出租车,出租车司机基本的服务用语还是要的,但最关键的是消费者权益的保障,不被拒载等,而不在于驾驶员是否会英语。

    记者采访了解到,承德市不少市民对此次公布的《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表示欢迎,不过也有人担心实际执行的时候有难度。记者询问了几位市民是否有被拒载的经历,几乎得到的都是肯定的回答。

    家住陕西营的邱女士告诉记者,她几次被出租车拒载的地点不是火车站就是汽车站。

    “有一次我晚上10点半下火车,想打车回家。我知道火车站前的出租车不好坐,特意走到了200米外打车。但一听我的住址,好几辆打着空车标志的出租车司机直接摆手,那么晚了我也不敢总是站在一个地方打车,被拒绝了四五次后,终于跟别人拼了一辆出租车。”邱女士说,司机当时没有打表计价,而是直接要了钱。

    而本次出租车新规范中规定,乘客上车前,司机不能询问目的地以达到“挑客”的目的。“规定是挺好的,但实行的时候,不知道能不能真做到这一点。”市民李康说,现在出租车公司对司机拒载应该是有明确规定的,但现实生活中,拒载的情况还是照样发生。赵先生希望出租车国标真正实行后,这种拒载现象能得到遏制,保障乘客消费权益。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