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承德山村教师李广坚守孤校35年穷校变了样

2014-04-11 11:00:43 来源:和合承德网

    □和合承德网记者闫立辉 通讯员宁利勇

    一所原本建在大山坡上的学校,是全县最偏僻的深山沟之一。沙石遍地、坑洼不平。随着教育布局调整,只剩下幼儿园了,不过,从始至终,有一个老师一直都没有离开过,他就是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教师李广。

    35年来,他始终扮演着园长、教师、保姆、清洁工等多重角色,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幼儿园的“顶梁柱”、“世外桃源”的建设者。35年的坚守,从意气风发到两鬓斑白,他让这个破旧的校舍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花园式幼儿园。

    “他是好老师,也是个好园长,对待每一个孩子都会用心去呵护,总能用‘返老还童’的方式融入到孩子当中去,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爱。”提起李广老师对待每一名幼儿的耐心劲,曾在莫里莫幼儿园担当过教师的王丽君竖起了大拇指。

    不仅示范性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让孩子克服种种不良习惯,对于那些行为能力比较差的孩子,他照顾的更加细心,“家长既然把孩子交给咱了,作为孩子的‘头’,我必须做的让家长放心,只有这样才能让每一个孩子茁壮成长,也不愧老师这个称号。”

    作为山里学校的惟一留守者,在他的心里始终有一个最大的心愿,那就是一定要靠自己这双手给山里的孩子们打造出一所和城里孩子一样的幼儿园。刚建校时,每当学生放假的时候,幼儿园里总有一个瘦小的身影推着一辆手推车,不停地把山上的土运到操场上,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他硬是靠自己的一双手,垫平了800多平方米的操场。为了节省开支,他亲自动手焊制了大型体育活动器材和安全护栏,精美的壁画、漂亮的厨具和一个个独具特色的小玩具都是他的杰作。

    在学校对面的山上,他35年如一日,在那里义务植树,担任护林员,无论寒暑,踏坑除草,修枝打杈,为的就是等树木成材了,用这部分钱去改变村里落后的教学环境,2007年,通过间伐部分木材,他在不向上级要一分钱的情况下,不仅硬化了操场,重新装修了8间透风漏雨的校舍,还添置了幼儿休息用床、电视机、儿童图书等教学用具,从此,温暖的教室为孩子们挡住了冬季的寒冷,爱的阳光洒满了教室的每一个角落。

    35年的坚守,李广坦言,选择了老师这一职业,就意味着一生的奉献。不要说我一无所有,我拥有一颗炙热的心灵,有一片广博的天空,有一群可爱的山里孩子,有我为之奋斗的幼儿园和百亩松林。我永远根植于农村学前教育这片沃土,用自己的真诚与汗水去播撒深山里的希望之花。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