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燕山深处的“五世同堂”好家庭

2014-04-22 15:58:59 来源:和合承德网

    营子区河北村住着一个五辈人不分家的大家庭,20多年来一家人和和睦睦,相亲相爱,上慈下孝——

    和合承德网记者 马国臣 通讯员 刘伟

    在燕山脚下的营子区营子镇河北村,住着一个现今极为少见的“五世同堂”大家庭。上至90岁高龄的老奶奶,下至刚满周岁的外孙女,融合了父母子女、兄弟妯娌、儿媳婆婆等不同年龄段的各种关系。刘永才、李晓芸夫妇是这个大家庭里的“顶梁柱”,婚后20多年,经历风风雨雨,夫妻俩恩恩爱爱、任劳任怨,孝敬老人、关怀子女、与邻里和睦相处,被当地人看做夫妻中的楷模。

    李晓芸常对人说:“家和万事兴,一个和睦的家庭,就是要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愿每一个家庭都和谐文明,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多姿多彩,社会才能繁荣稳定。”她不仅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凭诚信开鞋店养家糊口

    现年50岁的刘永才、李晓芸夫妇,是开鞋店的个体商户。他们遵纪守法,重诺守信,多年来,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一股坚韧不拔的拼劲,把一个不起眼的摊位发展成一个豁亮崭新的店面。挣了钱,他们按时纳税,不仅自己创业成功,还毫无保留地将经验传授给她弟妹,带着一直没有经济来源的弟妹共同致富。鞋店的收入是她全部经济来源,自经商以来,无管顾客消费与不消费,她都耐心接待、笑脸相送,李晓芸以她“暖脚暖心”公开承诺和“诚信为人”的经营理念,迎得了社会的一致好评。连续几年,被鹰手营子矿区评为文明商户。

    培养孩子接力传递孝心

    在生活中,李晓芸夫妇深刻地认识到,父母对子女负有抚养和教育的责任,都要把对下一代的教育建立在科学和理性的基础上,把对子女的爱和感情同培养他们的人生观、道德观及科学文化知识教育结合起来,讲究方法、讲究技巧。健康的家庭需要一个健康的环境,为此他们经常与孩子沟通交流,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并健康快乐的成长。现在,他们的大女儿已经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小女儿也考上了大学,是个很孝顺的孩子。

    营造敬老爱幼家庭环境

    李晓芸夫妇敬老爱幼,对老人体贴,积极创造条件让他们享受到晚年的乐趣。在这个家里他们不仅赡养着公公、婆婆,奶奶也在他们的精心照料下在前不久以90高龄的高寿安详去世。李晓芸每天屋里屋外的收拾干净,给老人一个温馨舒适的环境,不管多么劳累,在店铺关门后她急匆匆赶回家给老人做上可口的饭菜,精神上她还注意给老人更多的关怀,家中大小事都征询他们意见,使他们觉得受尊重。更为难得的是丈夫弟弟一家四口也与他们一起生活,对待弟弟的子女他们视如己出,2012年弟弟的女儿结了婚,这个家庭紧接着又迎来了一个新生命的诞生,李晓芸高兴的逢人就说自己50岁就当了姥姥,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上慈下孝传遍街坊四邻

    这个家庭,作为子女尊重长辈,作为长辈爱护子女。为了以言行影响子女,为子女创造良好的成长氛围,夫妻俩在家讨论家务事,总是以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为标准,努力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行”。在生活中,他们努力建造一个和睦的家庭,创造一种温馨、互敬互爱的家庭氛围,平等对待,互相通气,有事共同磋商决定,只要是合理的建议,求大同,存小异。在日常生活中,李晓芸包揽了家里的所有家务,只为支持丈夫的工作,而丈夫每次回家也都是抢着做家务,为的是能让她有片刻的歇息。全家人在李晓芸夫妇的感染下,各司其职,共同努力。夫妻俩在照顾好自家人的同时,经常帮助邻里。对有困难的乡邻从不吝啬,邻里之间有困难的会帮助,有矛盾的会去劝说,有误会的会去调解疏通。李晓芸还热心村里的集体事务,在需要的地方总要尽自己的力量和心意,深受周围人的赞美和好评。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