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承德新《商标法》实施 企业申请注册商标手续将更加便捷

2014-04-24 08:42:37 来源:和合承德网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王晓丹 通讯员姜楠)“目前,承德市有效商标达4024件。以往商标注册时限长,有的耗时两三年才拿到商标注册证,而新商标法对商标注册审查和案件审理时限都作出了规定,要求在收到商标注册申请文件之日起9个月内审查完毕。也就是说,承德市企业申请注册商标手续将更加便捷。”市工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4月23日,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从5月1日起,新《商标法》开始实施,包括缩短注册审查期限、驰名商标不能用于广告宣传等新政将正式生效。

    首次明确注册审查期限

    新版《商标法》首次明确规定了商标新注册申请初步审查时限、异议案件审理时限、不予注册复审审理期限、驳回复审审理期限、宣告无效复审审理期限等法定工作时限,对申请注册的商标,国家商标局应当自收到商标注册申请文件之日起9个月内审查完毕。

    禁止宣传和使用驰名商标

    新《商标法》最引人关注的是,增加禁止宣传和使用“驰名商标”的规定。据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商标法修改的主要内容之一,是禁止生产、经营者将“驰名商标”字样用于商品、商品包装或者容器上,或者用于广告宣传、展览以及其他商业活动中。

    在新《商标法》5月1日正式实施后,生产、经营者如果还将“驰名商标”用于商品、商品包装或容器上,或广告宣传、展览、其他商业活动中,将按修改后的新商标法处理,处10万元罚款。

    商标侵权赔偿最高300万

    在以往的商标侵权案件审理过程中,由于违法成本较低、处罚力度有限等,往往容易出现被侵权人“赢了案子却赔了金钱”的怪象,严重打击了企业的维权热情和主动性。新《商标法》将改变这一状况。

    “新《商标法》强化了对企业品牌的保护,在打击商标侵权上力度更大。”工作人员介绍说,新《商标法》提高了法定赔偿额度,将商标侵权案件法定赔偿额上限从5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并且对于恶意侵权及侵权情节严重者,增加了1至3倍的惩罚性赔偿。新规定对商标权利人今后的索赔来说十分有利,将有望改变商标权利人在赔偿举证上往往处于弱势地位、难以获得充分赔偿的情况。

    “声音”也可注册商标

    此外,新《商标法》还将声音也纳入商标范围,作为识别商品和服务的标示。声音商标目前在国内还是空白,所以新《商标法》对声音商标注册要求颇高,注册不易。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