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承德餐饮行业一季度增14.5% 大众餐饮市场前景看好

来源:和合承德网

    和合承德网记者 张帆 通讯员 李宏平

    聚焦

    日前,记者从市统计部门获悉,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深入推进,餐饮企业经营理念的转变,一季度,承德市餐饮行业在限额以下餐饮单位(即大众餐饮)的强劲带动下,全市实现营业额16.5亿元,同比增长14.5%,餐饮行业实现了良好开局。

    限额以上餐饮企业经营形势依然低迷。市统计部门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60家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共完成营业额6486万元,同比下降24.5%,降幅虽较1—2月份回升6.7个百分点,并且3月份当月营业额较2月份也有小幅回升,但营业额下滑幅度仍然很大。

    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占全社会餐饮业的比重逐渐减小。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完成的营业额占全社会的比重为3.9%,较去年四季度下降1.7个百分点,较“八项规定”出台前的2012年四季度下降6个百分点,一些较大规模的餐饮单位出现经营艰难。

    达到限额以上的餐饮单位的数量近几年来首次出现环比减少。自2008年第二次经济普查以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承德市大规模、高档次的酒店以迅猛的速度逐年增加,由2008年的全市10家,增加到2013年的75家,而到今年,限额以上餐饮单位个数已由上年的75家减少到60家,首次环比减少。

    与限额以上餐饮企业经营相比,大众餐饮市场以其贴近百姓需求的优势,体现出其特有的消费刚性。一季度承德市来源于限额以下餐饮单位完成营业额15.8亿元,同比增长17%,占全社会餐饮行业的比重为96.1%,从而拉动了全市餐饮行业营业额正增长。

    中低档饭店生意兴隆。近些年来,随着我市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居民收入的逐步提高,城乡居民消费规模不断扩大,多数居民的消费已经由生存型消费转向了享受型消费,中低档饭店更加适合大众的消费水平。不论是逢年过节、全家团圆,还是朋友聚会、老人生日,居民都愿意在价格不贵、干净卫生、饭菜合口的饭店里消费。

    调查显示,饭菜有特色、环境清新优雅的饭店更受欢迎。随着居民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如今在外就餐,客人们不仅要考虑价格,饭菜的品味特色和饭店的环境更能吸引中等收入客人尤其是年轻人的光临。干净休闲优雅的环境能够让大家在就餐过程中放松心情、享受生活。

    “小饭桌”已被大多数学生家长所接受。“小饭桌”是在生活快节奏下诞生的一种餐饮行业的经营方式,目前已经深入到每一个学生家长的心里。每一个小饭桌的经营者既能够保证孩子们上下学的接送安全,又能够安排好孩子们的吃饭和休息,受到家长们的热捧。

    “私房菜”如雨后春笋般生长。私房菜馆以其独特的清静、实惠、更象是在家聚餐的特点,被消费者所接受,发展迅猛。多数私房菜馆一次只专心服务于两三桌客人,就餐需提前预约,都有拿手菜招待客人,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

    去年,由于高档餐饮业营业额的大幅下滑,导致承德市餐饮行业营业额同比增速逐季回落。经过了五个季度的运行,今年一季度我市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速与上年四季度相比首次出现了0.9个百分点的回升,这表明,随着“公款消费”减少程度的逐渐释放,承德市的餐饮行业也慢慢地适应市场需求,增速正在逐渐回调,这对全市的消费和餐饮行业来说都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