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承德坚强少年撑起的“亲情人家”

来源:和合承德网

    和合承德网记者马国臣 通讯员宁利勇

    现年15岁的王海东,出生于围场银窝沟乡上伙房村,是围场腰站中学的一名学生。他自幼失去母亲的关爱,2011年父亲因车祸去世后,他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如今,他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撑起三口之家,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血浓于水的人间亲情。

    15岁的“顶梁柱”

    在王海东刚满月不久,母亲就因为精神障碍离家出走了。2011年4月,父亲因车祸去世,让本就不幸的家庭雪上加霜,爷爷瘫痪在床,双目失明不能自理,奶奶患有高血压、心脏病,不能干重活,父亲的突然离开,让家里失去了“顶梁柱”。

    自从海东的父亲去世后,所有的重担就落在了这个少年身上。每到放假,他就早早地坐车回家,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给爷爷洗脸、穿衣、喂饭,帮其做康复运动。有时忙不过来,就招呼邻居大爷大婶帮忙。家里的“顶梁柱”突然从儿子转变成孙子,海东的爷爷奶奶虽有悲伤,但也看到了希望:这个家没有垮。

    小海东确实懂事,帮奶奶操持家务,锯柴、生火、做饭,家里的大活小活、重活累活他都一个人承担,从来不叫苦,不喊累,小小的身躯里仿佛有着无穷的力量。

    除了帮奶奶干些家务活以外,每到开学前,小海东都要上山几次,帮奶奶把一周要用的柴火提前准备好。在崎岖的山路上,他捡起一个个树枝,因为他明白,多一根树枝,家里的炕就会暖和一些,爷爷奶奶就不会挨冻,手划破出血,他忍着,寒风刺骨般地吹在脸上,他依然用稚嫩的肩膀背着大捆的柴火艰难前行。每一次摔倒,他没有退缩,勇敢的站起来,把眼泪藏在了心里,因为他深深明白,他必须要坚强。

    懂事的“学生娃”

    自从来到离家几十里的围场腰站中学就读初中后,小海东变得更加懂事,温艳玲是王海东初二年级的班主任,她告诉记者,自从初一下半年开始担任其班主任后,她就注意到这个平日里寡言少语的学生,虽然成绩处于中等水平,但海东格外努力刻苦,遇到不懂的问题就主动问老师和同学,一遍不会,两遍、三遍……直到将每道题的解题思路烂熟于心。

    课下,小海东更是积极融入到同学们的集体活动中,羽毛球、篮球……每一项体育运动他都积极参与。尽管小小年纪就担负起照顾家人的重任,但他从未有过怨言,乐观向上,刻苦努力是他留给老师和同学最深的印象。同学从他的脸上看到的永远是乐观的表情。同学们知道他的家庭情况后,从学习和生活上对他更加照顾,因为每一个同学都深知,海东是这个班级的一分子,需要大家的帮助。

    爷爷奶奶的“小管家”

    因家庭经济来源有限,只能靠爷爷奶奶的低保和家中卖粮食的钱艰难度日,在学校,他只吃最便宜的饭菜,每周的伙食费不足20元。捉襟见肘的生活并没有击垮他,艰苦的生活磨炼了他的意志,也更让他体会到亲情的可贵。

    学校了解到他的实际情况后,相继减免了他在校期间的各种费用,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社会上的爱心人士每年也定期到学校给予捐助,海东没有将这些钱乱花,一点点的积攒起来,除了用于爷爷奶奶的日常生活外,他还为爷爷奶奶购买衣物。

    当别的孩子在父母的怀里撒娇耍赖时,小海东已早早的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扛起了一个家。当记者问到未来的打算时,小海东告诉记者,一定要用自己的努力改变这个家庭的贫困状况,让爷爷奶奶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