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女子安排父母重拍婚纱照 借父亲节表达爱意

2014-06-13 15:23:57 来源:广州日报

    新华社曾经刊发一幅漫画,显示在父亲节时,关于“爸爸”的商品,远远少于“妈妈”和“儿童”的商品。不过更多人表示,深沉的父爱,不必以节日、礼物的形式回报,对父亲有爱有心,父亲就每天都在过节。

    父亲节,买份礼物哄老人家开心无疑是个传统。但还有没有更加有创意的点子呢?为此,记者就采访了几位脑筋灵活的年轻人,请他们想一想办法。

    制作微电影说出心里话

    郭伟,26岁,广告公司职员

    最近几年,微电影可谓风靡网络。26岁的郭超就准备以此作为父亲节的礼物。他告诉记者,自己家在湖南的一个小村子,父母种了一辈子地,从来没有进过电影院看电影。

    有了想法之后,小郭叫上几个好友,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起来。“片子刚开头,用的是我小时候的旧相片。然后是我自己录制的一段视频,回忆从小到大和爸爸相处中印象最深的片段。”

    片子的后半段,小郭拍下了自己单位的环境和租住的宿舍,“爸爸妈妈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一直很担心我在广州的生活,这次拍微电影,我争取还原我在广州的生活,好让他们不再担心。”

    帮爸妈扮靓重拍婚纱照

    杨芹,35岁,外企员工

    之前,娱乐圈明星张杰为其妻子谢娜的父母重新安排拍摄了一组结婚照,掀起了一股“给父母重拍婚纱照”的风潮。

    “爸妈结婚的年代,物质生活比较匮乏,很少有拍婚纱照的。现在,我们有了独立经济能力,何不趁着父亲节这样特殊的节日,给爸妈一份意外的惊喜呢?”杨芹这样讲述自己的创意。

    于是,在征得母亲的同意下,杨芹和母亲一起将父亲“拐骗”到了影楼。看着爸爸陪同妈妈一起挑选各种款式的婚纱,静静等在一边的杨女士瞬间想落泪,“想到自己小的时候,无论是蹒跚学步,还是参加考试、上辅导班,都是爸爸妈妈一直陪在身边,无怨无悔。可以说,为了我们几个兄妹,爸妈奉献了一生的心血,现在是我们回报的时候了。”

    安排好相亲为爸找个伴

    戴坤宁,38岁,私营业主

    少年夫妻老来伴,鳏居的父亲们也应当拥有一个美好的节日。在海珠区某企业做老板的戴先生,就为鳏居的父亲准备了一份礼物,一次事先并不知晓的相亲。

    “父亲其实什么都不缺,就缺一个平时能说说话的伴。所以,我决定给爸爸再找一个老伴儿。”在某老年人婚恋网站上,戴先生为父亲发了征婚帖,并广泛发动自己的各路好友,为父亲留意合适的人选。上个月,广州的一位朋友告诉戴先生,他认识一位年纪差不多大的阿姨,也是一个人寡居,子女早已成家,有意找位老伴儿同度余生。

    于是,一场精心安排的相亲悄悄展开。按照计划,戴先生会在本周五晚上开车回阳江,将父亲接到广州来参加“家宴”,届时,朋友将陪同阿姨一起前来。

    “高度保密,希望有惊喜!我们这样做,只希望父亲的晚年能够快乐幸福。”戴先生表示。

    课余做兼职给爸送钱包

    小肖,20岁,大二学生

    大二学生小肖说,自己最近一直在琢磨送老爸什么礼物好,“太贵的买不起,后来想到老爸的钱包,边边都已经磨破了。于是决定给他买个好一点的钱包。”为了让自己的第一份父亲节礼物更有意义,小肖选择自食其力。

    “那天看到某培训机构在招人,就是站在人流密集的地铁站出口发传单,从早晨10时到晚上6时,一天8个小时一共80块钱。”

    就这样,头顶着广州30℃以上的高温天气,小肖一共做了4个周末共计8天的兼职。拿到工资后,他第一时间跑到商场专柜买了那个心仪的钱包。

    “折后价是624元,可是我送给爸爸的时候,只告诉他才100多元。”小肖说,知道爸爸节俭,所以故意不告诉他真实价格。

    爸爸太操劳帮他洗次脚

    刘田,13岁,初中生

    在父亲节的时候给老爸亲手洗次脚,是初中生刘田每年的“保留节目”。刘妈妈告诉记者,田田的这一想法来自于之前电视上的一则公益广告。广告中,刚上小学的孩子在母亲劳累一天回家后,为她端来洗脚水。“也不知道她怎么就记得这么清楚,每年的母亲节和父亲节,她都会给我们端水洗脚。”

    心理

    严父文化,令父亲节略显平淡

    相比于母亲节的火爆高调,父亲节的礼物更“平淡”。对此,专家认为,这有其独特的社会心理文化原因,“严父慈母”的文化,决定了父亲不像母亲那样与孩子更多的交流生活和情感的机会,所以孩子回报的方式也会有不同。

    广东省社会医学研究会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何日辉认为:“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大多数父亲往往羞于表达情感,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父亲较少表达爱,导致了孩子长大后也不太擅长于表达这种爱,表达方式与父亲一样含蓄。所以现在虽然设立了父亲节,但儿女表达爱往往会‘爱你在心口难开’。”在这样的社会普遍心理下,父亲节消费不如母亲节火爆,是可以理解的。(记者杜萌)

    食肆

    打折“够豪情”

    力推“汉子菜”

    星期天就是父亲节,打算请爸爸到酒楼吃一顿的,现在订座可能有点晚了。记者走访发现,父亲节当晚,中餐馆的房间不少已经订满。

    房间基本满大厅还有位

    距离父亲节还有两天,记者提前走访了城中的酒楼食肆。受访的6家酒楼,大部分表示房间紧张,但大厅的预订率则平均在一半左右。

    与母亲节相比,父亲节的人气相对逊色。海珠广场某酒楼,母亲节饭市在一周前已经订完;人均消费100元的小北路某酒家,距离母亲节还有3日,大厅和房间就被预约一空。昨天记者重访,两家酒楼的经理都说预订没有母亲节火爆。

    除了热度有差距,吃饭的人数也有不同。“母亲节预订大台的客人比较多,但父亲节则是小桌的比例较高。”小北路某酒家的欧经理说,“可能是母亲节比较隆重,几代人一起吃饭。父亲节一家三口的客人多一点。”

    优惠有力度菜式够痛快

    针对男士们相对豪爽的特点,酒楼的父亲节策略从心理到口味更加有“男人味”。海珠广场某酒楼,父亲节有特价浓汤鸡丝翅,原价68元,特价29.8元。酒楼行政经理黄女士说:“爸爸们应该更舍得掏腰包吃得‘豪’一点。”

    除了鱼翅、鲍鱼这些相对豪气的食材,有酒楼还推出颇有“汉子风情”的菜肴。前进路某饭店,一改此前母亲节相对温和的菜式,在热辣的父亲节主打“重口味”的炭烧羊排骨。“原价68元,现在48元就能吃到。”酒楼副总经理伍先生说,这道菜很受爸爸们欢迎。(记者李天研)

    销售或超儿童节

    今年父亲节和世界杯两个“男人的节日”一起来临,多个百货商场礼物销售增长明显。有商家估计,礼物的销售可能会超过儿童节。

    记者发现,今年人们在父亲节礼物消费上更加实在。广州日报联合大洋网调查显示,73.68%的人在父亲节消费上低于500元,仅有15%左右的人消费在2000元以上;63.16%的子女会选择送生活用品给父亲。

    父亲节消费人群多

    根据广州日报官方微博的调查,45%的人表示,在父亲节礼物上的消费会比儿童节的消费多。“可能父亲节的销售额比不过母亲节,但会超过儿童节。”友谊商店有关负责人表示,父亲节的受众面更广,消费人群更多,从20岁到50岁的子女,都可以赠送礼品或者其他形式的消费,从开支总量上,要比儿童节多。

    遇上世界杯更火爆

    有商家表示,尽管今年以来大部分时间百货商场销售持续低迷,但随着“父亲节+世界杯”双双来袭,各大商家都十分卖力促销,一致看好当中的商机。

    记者采访发现,世界杯期间,商家显现两极分化。一方面,有商家担心客流量会减少,顾客寥寥,大家晚上都去熬夜看球而早上不来商场逛街购物;另一方面部分商家却策划了“商场看球送大礼”、“世界杯展览”、“抽球星签名足球”等促销活动,期待人流量不减反增,人财两收。

    不过,世界杯产品销售却不如父亲节礼物火爆。记者看到,男服商场的休闲裤、衬衫、T恤、领带等父亲节礼物专柜销量大增。而世界杯相关服饰销售上,却是仅仅昙花一现,商家预计在本周末才会迎来销售高峰。

    唔讲金,亲子最紧要有心——有市民表示,由于缺乏经济基础,因此礼物较为简单,有的甚至不送礼物,只送祝福;也有的想到父亲节当天陪父亲外出吃饭或者旅游。

    讲实在,送份保险够特别——平安保险公司一名业务员告诉记者,最近人身健康险投保量比以前增多了20%。

    有实力,贵价礼品大方送——经济宽裕的市民,在选购礼物上最为大方,最为讲究。在友谊商店,较受消费者欢迎的新潮蓝牙时尚音响同比增加90%,成为父亲节的销售明星商品;另外,售价不菲的按摩椅也很热卖。(记者李天研)

【责任编辑:孙明霞】 女子安排父母重拍婚纱照 借父亲节表达爱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cd.hebnews.cn/2014-06/13/content_3986813.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