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承德2835名干警进村服务群众

2014-06-17 14:44: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郭峰、李建成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圃田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郭峰、李建成)“刘春来警官到我们村担任法制副主任后,经常以案说法,入户宣传法律知识,教育广大村民按法律和政策办事。现在,村里上访告状的少了,矛盾纠纷少了。”谈到法制副主任的作用,承德县甲山镇富台子村村主任胡广民深有感触。像刘春来一样,目前承德市共有2835名政法干警活跃在广大乡村,他们进村入户听民声、察民情、送服务、解民难、促和谐,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以往农村调处矛盾,通常靠长辈的威望、干部的面子、亲戚的关系、朋友的交情“和稀泥”。看似解决了问题,但由于缺乏法律支撑,有的经不起考验,留下后患。针对这种现象,承德市自2012年开始实施“一村一名法制副主任”工程,县区政法部门每名班子成员联系一个乡镇,干警联系一个村,选派政治立场坚定、具有一定法律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警担任村法制副主任,与村社会管理协调员、信息员、调解员结成对子,开展综治维稳各项工作。建立下村工作台账,每月到村工作不少于2次,由乡镇政法委记考勤,村对干警工作进行评价,工作实绩纳入县区综治年度考核,奖优罚劣。

    村法制副主任到岗后首先进行社情民意调查。建立民情台账,及时掌握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征求和收集群众对社会治理、治安稳定、政法队伍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开展法律宣传教育,向群众普及安全防范知识,提供法律咨询。重点落实刑事受害人救助、涉法涉诉信访专项救助、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等政策措施。协助村“两委”班子在第一时间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确保不扩大、不激化、不上交。强化治安防控体系,整合群防群治工作力量,发挥综合优势,形成平安创建人人参与、创建成果人人共享的工作局面。

    驻村干警通过引导广大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行使权利,维护自身权益。实现教育引导“零缺失”。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化普法宣传,完善村规民约,培养群众的法治理念。丰宁检察院通过法律服务“三进”和“五见面”活动,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社情民意“零盲点”。包村干警定期召开党员、村民代表或村民小组会议,每周确定接访日,第一时间了解群众诉求。滦平县政法系统开门纳谏,搜集涉及社会管理、治安稳定、队伍建设方面意见和建议上千条。实现矛盾纠纷“零激化”。实行一站式化解、无缝隙运行、“终点式”止争,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主动代理信访,解决群众不会访、无序访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市10818起各类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无一激化,基层调处率、调成率均保持在95%以上。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干警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围场县法院推出便民法庭、双休日法庭、巡回法庭,既方便了群众,又维护了基层稳定。

    据统计,2012年以来,驻村干警累计进行法律咨询服务15250人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818起,提供案件线索1695件,协助查处治安案件1512件,为群众办实事4496件;通过源头治理,全市农村矛盾纠纷、信访案件、治安和刑事案件分别下降13.8%、36.1%、22.3%和31.8%。

【责任编辑:孙明霞】 承德2835名干警进村服务群众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cd.hebnews.cn/2014-06/17/content_3992241.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