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夏季超市“裸卖”食品存隐患

2014-06-24 09:46:51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承德市消协提醒市民购买散装食品要“三看”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石盈盈)夏季到了,超市里的散装食品又到了销售旺季。近日,记者先后走访我市几家超市发现顾客对散装食品随便摸、随便尝的情况“随处可见”。夏季市民在超市中购买散装食品存隐患,消协提醒市民买散装食品要“三看”。

    消费者大多忽略散装食品生产日期

    超市中散装食品是消费者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的一类商品。记者调查发现,消费者对此类商品的关注却并不多。

    “儿子喜欢吃零食,平时常会去超市买一些散装的水果、山楂片、薯片回家,买的时候直接装到袋子里称重还真没有注意过生产日期或者保质期。”市民郑女士告诉记者。

    与郑女士一样,市民王大姐也时常在超市购买一些散装的肉类食品。她同样也很少留意这些商品的生产日期或者保质期。王大姐认为,超市销售的商品都是有质量保证的,只要产品不变质就不存在过期问题。她还告诉记者,平时选购这些散装食品多靠感觉,关心的也大多是价格。

    有“包装日期”无“生产日期”

    炎炎夏日,市民最爱吃的各种时令水果也存在这样的问题。比如西瓜,在一些超市,记者留意到,有些已经分割成两半的西瓜事先被保鲜膜裹好放置在货架上,只有等到消费者拿去柜台称重后,才会被贴上标签,这时候才标注上包装时间。这样一来,真实的包装时间就被消费者忽略了。

    散装食品敞开摆放有点“乱”

    在某超市里,一位市民正在挑选小菜,摆放的器皿防尘罩被顾客自行打开,在挑选的时候还不停地挑挑拣拣,一些看起来并不让她“满意”的小菜都被她扔回器皿中。

    在超市里,散装食品的种类琳琅满目。市民汪小姐告诉记者,“散装食品非常方便,吃多少称多少,不浪费又省钱。”可一些超市里,散装区域并没有设置禁止消费者触摸的标志。一些散装食品虽然有防尘罩,但大多形同虚设,即使超市为顾客提供铲子或夹子等工具,也无法保证消费者不与食品直接接触。

    消协提醒购买散装食品要“三看”

    “食物在夏季本就容易腐坏,所以在购买散装食品和现场加工制作的食品时,要注意‘三看’。一要查看商场、超市食品生产操作和销售环境是否干净整洁。二要注意观察商场、超市内的从业人员是否具有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是否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销售无包装直接入口的食品时,还应当使用无毒、清洁的销售工具,还要有禁止消费者触摸的标志。第三,消费者在购买该类食品时要仔细查看食品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等重要内容,内容不齐全的食品,要慎重选购。”市消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孙明霞】 夏季超市“裸卖”食品存隐患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cd.hebnews.cn/2014-06/24/content_4002586.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