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青龙男子40年后再寻承德恩人

2014-06-24 09:52:30 来源:和合承德网

    和合承德网记者方艳梅 杨建安

    6岁那年,他掉入村头洪水形成的水坑,当时村里的一名知青不顾自身安危救了他,自此,他的家人与这名知青成了特殊的亲人。

    然而,变迁的40年里,知青们回城了,慢慢地互相失去了联系。如今,他46岁,父亲已经60多岁,还患上了脑血栓。但父子二人从来没忘记过这名知青,特别是患病的老父亲,盼着有生之年能够再见“亲人”。

    侯长江,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八道河乡牧马村人,张荣平,承德市双滦区人。隔着几十年的光阴,他们一定都期盼再相见。

    6岁的记忆 定格成永恒

    40年前的那个夏天,一场洪水刚刚过去,村头形成了一个很深的大水坑,毫不知危险的侯长江在坑边玩耍,也不知怎么一下出溜进大水坑里。

    污水灌进嘴里,鼻子里,很快,他就什么都不知道了。“那时候我还小,但是掉进去一霎那的感觉一直记得。等我再次睁开眼的时候,已经躺在自家炕上了。”

    原来,正在附近干活的承德知青张荣平听到村民的呼救声后,飞跑过来直接跳进水坑,将正在水里扑腾的他救上岸。

    现在村里很多六七十岁的老人都对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当时他跑过来,想都没想,那么深的水坑子,最深的地方我们都不知道有多深。”当年目睹整个过程的村民黄东来说。

    醒过来的时候,父亲告诉他:“张荣平叔叔是你的救命恩人,以后你待他就如待我。”懵懂的侯长江郑重地点了点头。

    十几年 特殊的亲人

    从那以后,侯长江的家里就多了一位特殊的亲人。

    “当时他们在我们村里当知青,生活条件很艰苦,以后好几年的时间,经常我放学的时候,就看见张叔和我爸坐在我们家的炕上。慢慢地,我们都自觉地把张叔当成我们家中的一员。甚至是家里的大事小情都得跟这有文化的知青叔叔商量商量。”

    后来,知青们离开了牧马村,张荣平到青龙县城当体育老师,侯长江的母亲经常在家里做了好吃的托人捎过去,张荣平也经常给家里写信来。

    “我爸也经常跟我说,好好读书,做个像你张叔那样有文化的人。”虽说县城和村里相隔有段距离,但父亲还是经常趁着张叔放假的时候请他回家坐坐。

    这种关系持续数年,直到后来知青返城,张荣平回到了家乡承德。

    几十年无音信 盼与恩人再见面

    “只记得当时张叔是回到承德市承钢大庙铁路中学教书,后来听说又去过保定,但现在应该还是在承德市。”侯长江对记者说。因为那个时候通讯不发达,相距遥远,慢慢地,双方失去了联系,一转眼,就是40年的光阴。

    每到夏天的洪水季节,6岁时的记忆便会在侯长江的脑子里清晰再现,当年的儿童已经成为一名村医,他常常想:“张叔也该60多岁了,现在他好吗?”

    父亲侯振瑶,几年前得了脑血栓,行动有些不便,他对张荣平念念不忘,盼着有生之年老哥俩能再相见。

    侯长江还对记者说,当时村里共有6名知青,都是承德人,与村民相处非常融洽,村里的很多老人都惦记着他们,希望趁着这个机会一起邀请他们回村里看看。

    另外5人分别是段德明(女)、郭福德、王彩侠(女)、孙立新、于桂英(女)。据了解,这些承德知青在青龙县下乡好多年。

    亲爱的读者们,如果您是当年的知青,或者认识他们,请及时联系我们,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0314—2150902,也可以发送邮件或者关注我们的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孙明霞】 青龙男子40年后再寻承德恩人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cd.hebnews.cn/2014-06/24/content_4002649.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