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对参保人员社保卡开始数据采集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4-07-02 10:21:10  责任编辑:孙明霞

    将分三批逐步推进对参保人员的信息采集

    加载金融功能后将逐步实现医疗、生育、养老、工伤、失业登记等功能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韩元信,通讯员赖志明)“领了社保卡,我两年退休后拿着这张卡在儿子生活的城市石家庄就能领取退休金了,同时此卡还有医疗、生育、养老、工伤、失业登记等功能,真是太方便了!”6月30日,某事业单位正在填“河北省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表”的梅先生乐呵呵地说。

    据人社部门介绍,社会保障卡是国家实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统筹后,实施的又一项惠民工程。社会保障卡是应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的集成电路(IC)卡,简称“社保卡”。具有电子凭证、信息记录、信息查询等功能,我省发行的社保卡还加载金融功能。群众可以凭借社保卡更加便捷的享受社会保障待遇和就业服务,实现便民、利民、惠民的目标。

    “将来农民也可以用这张卡领取基础养老金,加载金融功能后,首先实现全省各市异地办理五险合一功能,但是目前是发用并举的倒逼机制,待网络建设成熟实现端口相接后,所有功能才可实现,这一工作量非常大。”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解释说。

    记者了解到,我市将按照分批采集、逐步推进方式,完成信息采集任务。目前已完成900多个单位、15万人的信息采集工作。

    目前,我市启动市本级(双桥区、双滦区、开发区)城镇职工、城镇居民等参保人群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工作,涉及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社区居民、企业职工、学生、灵活就业人员等参保人群,预计年底前实现市本级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全覆盖。

    据了解,第一批,启动市本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及企业参保人群信息采集,由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科、企业劳资经办机构人员出示单位介绍信(含单位医保编号)、经办人身份证复印件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二楼(都统府大街10号)办理本部门参保人员社保卡信息采集;第二批,灵活就业人员、城镇居民及破产重组改制企业参保人群信息采集预计8月初启动,由就近社区居委会经办人员或天成大厦901信息采集点工作人员办理参保人员社保卡信息采集,我市在启动此项工作时,将在社区发布公告;第三批,大中专院校、小学、幼儿园学生参保人群信息采集预计9月份启动,由学校人事处组织学生完成社保卡信息采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