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烧烤要讲文明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4-07-18 09:48:19  责任编辑:孙明霞

    随着夏季温度升高,我市诸多街头烧烤店迎来了旺季。但随之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如烧烤环境不卫生及一些烧烤店主受利益的驱使,将原本在小区内的底层住户或门店改头换面,做起了烧烤生意。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在这些烧烤屋火爆的同时,也出现了烤烟呛人、噪音扰民等诸多影响小区住户的行为。但由于不是临街商铺,地点隐蔽,监管起来比较困难,成为困扰小区住户的一大难题。

    和合承德网记者 陈丁源 杨明

    路边烧烤卫生状况让人忧

    7月12日傍晚,市民王先生相约几位朋友一起在街边小摊吃烧烤,喝了不少啤酒。当时王先生和几位朋友都觉得很痛快,可没想到回家后,他的腹部就隐隐作痛。由于症状较轻,他也没有多在意。可到了半夜时,王先生突然感觉疼痛难忍,跑到卫生间上吐下泻,吃药也不管用,整个人都快虚脱了,只能去附近医院接受治疗。在医院急诊科,医生检查出王先生得了急性胃肠炎,并进行了针对性治疗。

    据卫生部门在检查中发现,夏季露天烧烤的小贩大多没有卫生部门要求的健康合格证明,小贩是否有传染病不可知;肉串来源也没有保障,严重危害到食客的健康;另外露天烧烤往往挨着路边,过往车辆带来很大扬尘和尾气污染,在炎热的夏季更容易滋生细菌。所以很多人吃过烧烤以后会出现腹泻、恶心等肠道疾病。采访中市区某医院的李医生表示,夏季是肠胃疾病的高发期,首先是因为天气炎热,其次是因为人们的饮食不当导致疾病发生。他建议大家少吃生冷、油腻及刺激性食物,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食用发霉变质食物;一旦发生呕吐、腹泻不止的情况,要尽早到医院治疗。

    改头换面的小区烧烤店逐渐增多

    进入七月份,烧烤生意的黄金季节就来了。由于执法部门的监管,市区露天烧烤大多取缔,一些商家纷纷将烤箱搬进室内,入户做起了生意。

    在一些老小区、老街巷中,经常看到不少正在经营的烧烤摊。在一些新建小区的门面房中,一些烧烤摊也纷纷进驻。烟熏火燎的场面不仅让业主感到头疼,小区物业管理部门也拿这些烧烤摊没办法。

    “因为是老小区,没有物业管理,一些住户私自搭建平房,开起了烧烤店,白天满楼道都是羊肉味,晚上烟熏味弥漫整个单元,呛得我们难受死了……”家住桃李街一住户向记者抱怨,烧烤摊摆到了自家楼下,烟熏火燎让他们实在受不了。

    无独有偶,家住南园一小区的李先生反映:他家楼下有两个烧烤店,每天从下午四五点钟开始一直营业到半夜,他们根本不敢开窗。夏天在外乘凉,都被这呛人的烟味熏得坐立不安。烧烤摊烟雾弥漫,气味刺鼻,严重影响了周围人的休息。很多老人对此意见很大,交涉多次都没有结果。李先生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着手处理此事。

    记者走访中发现,每年到夏季的烧烤季节,一些小区内的底层门面突然做起了烤串生意,于是小区单元楼就开始烟雾缭绕,人声嘈杂,这里的居民晚上从不开窗。天气炎热,不开窗更加剧了房间的闷热,居民却无可奈何。

    记者在陕西营小区附近看到,几家烧烤店考虑到室外凉爽,纷纷把桌椅摆到了门外,烟雾直冲向楼上住户。由于一些食客不讲文明,一些地方花生壳、用过的餐巾纸、塑料袋子、竹签、啤酒瓶扔了一地 ,十分脏乱。

    小区烧烤治理有些难度

    每年入夏,烧烤扰民问题总会重现。虽然执法部门一直在整治,但由于摊点分散,不易管理,再加上夏天喝啤酒吃串,逐渐成为市民消夏习惯。因此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各大城市,令人头疼。城管部门一般只负责城市道路上的检查,有时环保部门接到居民投诉去检查,这些经营者就打游击,过后又卷土重来。由于烤串利润丰厚,在利益驱使下小区露天烧烤遍地开花,屡治无效,很难根除。

    在采访中,许多市民则表示,到了夏天,吃点烧烤喝点啤酒,这本是一件很惬意的事,但不要建立在扰民、污染周边环境的基础上。希望市民和经营者能提高文明素质,顾及别人感受,为他人也为自己创造休闲、文明的生活环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