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承德两项非遗项目入选“国家级名录”

2014-08-12 08:50:06 来源:和合承德网

    和合承德网讯 (记者关鹏玉,通讯员王菊)8月5日,记者从市文广新局获悉,日前,文化部向社会公示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入选项目名单,我市共有2项入选,其中新入选1项、扩展项目1项,分别是丰宁“滕氏布糊画”、滦平县“抡花”。

    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申报工作于2013年启动,今年文化部组织专家按照评审标准对全国申报的1111个项目进行了审议,最终确定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名单298项,其中新入选151项、扩展项目147项。

    “滕氏布糊画” 是在继承清代皇家宫廷传统布糊艺术基础上,集绘画、堆秀、绢人、浮雕、唐卡、刺绣、裱糊、布贴画、景泰蓝等众多工艺之精华制作而成,既保留了国画之底蕴,又可见油画透视之效果,既显工笔重彩之功力,又凸显布糊独特之风格,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抡花”是为了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祭祀“火神”希望免于火灾而产生的一种带有明显地方特色的祭祀庆祝仪式,表演时金花四射、流光异彩,时而“繁星”点点,时而“小鱼儿”飞窜,高潮时则形成一道美丽的光环,景象极为壮观,充分体现了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

    近年来,市文广新局通过广泛挖掘非遗项目、举办各类非遗展演、申请非遗保护专项资金等方式,不断加大非遗保护和传承力度,使我市非遗保护工作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截至目前,我市共有非遗项目涵盖10大类149项,其中国家级9项,省级42项,市级98项。

【责任编辑:孙明霞】 承德两项非遗项目入选“国家级名录”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cd.hebnews.cn/2014-08/12/content_4098924.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