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承德市委组织部驻双滦区烧锅村帮扶记事

2014-08-12 09:59: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张剑君 王孜昌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李建成 通讯员 张剑君 王孜昌

    8月7日,笔者走进承德市双滦区烧锅村,几十名工人正分段铺设供水和污水管道。“这事儿可真办到了百姓心坎上,吃水困难和污水横流的情况将彻底改变。”村党总支书记孙国华言语中透着感激。

    为准确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承德市委组织部驻烧锅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组敞开门征求群众意见,围绕群众意愿制定规划,真心邀请群众监督,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里。

    烧锅村是我省2014年100个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之一,工作组今年2月进驻该村后,把全面摸底调查摆在了工作的首要位置。他们会同乡包村干部、大学生村官、村“两委”班子成员,先后组织了三轮入户调查,对部分外出打工、不在村内居住的农户,采取电话征求意见的方式进行调查,做到了一户不漏。他们不但掌握了每户家庭成员、住房、经济收入等方面的基本情况,还征询了村民关于改造提升的意见建议,留取了房屋结构、厨房厕所、院墙等第一手图片资料,并逐户编号登记造册,统计出改厨、改厕、危房改造等意向户数。同时,共梳理出饮水安全、污水排放、道路硬化、街道亮化等十大类村民反映强烈、急需解决的问题,为决策和制定规划提供了基础依据。

    在全面掌握全村基本情况和村民意愿的基础上,工作组本着不规划不设计、不设计不施工的理念,协调承德市规划设计院的专家多次实地查看村情村貌,对全村进行详细科学规划设计。邀请市农牧局、市环保局、市林勘院等部门领导及专家到村帮助谋划项目。按照十五件实事要求,结合村情实际,承德市规划设计院编制出了烧锅村改造提升建设规划方案,经过3次讨论修改,4月7日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

    为了提高改造提升行动的工作透明度,工作组加大宣传力度,先后起草了《致父老乡亲们的一封信》、《“四清”公告》、《改厨改厕标准及奖补政策公告》、《建设工程招标公告》,在村公开栏张贴并通过大喇叭定时播放。向村民先后发放了《十五件事明白卡》、《民意调查表》、《蹲点服务连心卡》、《环境卫生“门前三包”管理制度》,大力宣传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意义、任务和措施,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为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工作组协调村里成立了股份制公司和监管小组,专门负责工程招标、施工和监理。规范招标方式,通过公开招标选择技术过硬的工程队施工。监管小组对工程全程跟踪监督,确保工程质量。

    针对村集体没有收入的现实,工作组帮助村里破除一味“等靠要”的惯性思维,广开思路,用好用足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有关政策,通过区级财政拿一点、向上级争取一点、社会力量捐助一点、群众自筹一点的方式多方面筹集资金。目前,区级共整合项目资金约1000万元,省奖补资金200万元,集中用于村饮水安全、污水处理、道路硬化、街道亮化、村庄绿化、村民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承赤高速公路指挥部、双福矿业、滦河电厂等企业共捐助约200万元,群众自筹18万元,主要用于垒砌河坝、“四清”等项目。

    截至目前,烧锅村饮水安全、污水处理、垒砌河坝、道路亮化、村庄绿化、“四清”、村民服务中心建设等工程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累计铺设自来水管网5700米、污水管道600米,垒砌友谊渠河坝10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25盏、普通路灯88盏,栽植乔灌木1880株,清理垃圾800余车、4000多立方米,新建、改建公厕3座,完成村民服务中心选址、设计,重新命名了村内街道,树立了村庄标识石并篆刻上《烧锅村记》。

【责任编辑:孙明霞】 承德市委组织部驻双滦区烧锅村帮扶记事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cd.hebnews.cn/2014-08/12/content_4099480.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