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精品文化工程:赋予承德旅游无限魅力

2014-08-24 09:48:00 来源:承德日报 

    核心提示

    如果说历史是承德城市的气息,那么悠久的文化底蕴便是承德的灵魂,在岁月流转中,它沉淀在热河水里,掩映在青砖碧瓦之后,为生活在承德的人们,增添了更多的灵气。承德把文化与旅游融合作为文化工作重中之重加以推进,按照政府主导、多元参与、文化惠民的工作思路,创新性开展文化工作,重点谋划拍摄有关承德的影视作品、开展群众“百场文艺演出”,建设文化产业园等活动,力求形成古典与时尚、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旅游城市文化演出市场,让文化赋予城市无限魅力,文化与旅游融合成效显著。

    一年来,承德进一步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推进文化产业建设,加快推动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旅游城市的跨越。

    影视作品出彩出新

    精品工程力作不断

    看什么电视剧能看到承德?在过去少见,现在能看到了。一些反映承德旅游风光的电视剧相继出现,继合拍电视剧《打狗棍》取得巨大成功之后,又与北京完美建信文化影视公司合作拍摄另一部反映承德抗日英雄孙永勤的电视剧《勇敢的心》,并与北京汉得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拍摄数字电影《亲民法官》,两部戏现均已杀青,正在进行后期制作。《勇敢的心》已在多省卫视轮流播放,《亲民法官》将在央视六套播出。

    在现有文化大戏基础上,结合全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市文化局与隆化县委、县政府合作打造河北梆子《卧云岭》。《卧云岭》是承德用传统艺术形式表现时代典型的有益探索,5月28日,市活动办将《卧云岭》作为承德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进行观看,反响热烈。

    为加快推动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提高文化科技含量,市文广新局正与北京艺术与科技电子出版社合作开发一款承德历史题材的手机游戏《承德传奇》。这款游戏以承德重大历史事件、著名历史人物以及自然人文景观为背景,通过新媒体手段展现历史文化旅游风貌,通过开发此游戏,可以更好的诱发青少年群体对承德的感知,提升对承德的兴趣。

    城市文化氛围浓厚

    群众演出寓教于乐

    为最大化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先后组织开展了“热河之夏·激情四海”彩色周末文化广场演出、第六届读书读报节、“中国梦·赶考行”慰问演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文艺演出县区巡演、“摩登达杯”广场舞大赛、文化艺术市民大讲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文化下乡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其中,彩色周末广场共计演出16场,广场舞大赛共有28支代表队参赛,4万余观众观看,营造了喜庆祥和、欢快热烈的城市文化氛围。

    承德大力培育演艺娱乐市场,正在筹建儿童剧院,结合旅游市场和全市少年儿童文化需求,编创一至二台寓教于乐的儿童剧、木偶剧定期商演,繁荣演艺市场。引进扶持一批规模不等、品质上乘的数字影院、文化餐饮、歌舞厅、咖啡厅、连锁网吧等高档次休闲娱乐场所,满足游客“娱”的需求,实现大众娱乐休闲消费的最大化增值。

    产业规划不断完善

    文化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围绕提升产业规模和水平这一主题,积极推进文化与科技、文化与旅游、文化与其它产业的深度融合。上半年,共谋划涉及文化旅游业、工艺美术业、印刷复制业、数字娱乐业、现代传媒业、文化服务业、健康养生业、影视娱乐业、休闲健身业等九大业态3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逾260亿元。其中,确保投入运营项目8个,开工建设项目16个,争取开工项目7个。把握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大对接跑办力度,重点推动了京津企业投资的避暑山庄西和文化产业园、张三营莲花山度假村文化产业园、木兰围场民族文化产业园等9个京承、津承合作项目。建设成了立北京艺科社承德分社和承德完美建信影视文化公司。

    编制《承德市文化产业规划》,提升文化与旅游、科技、生态融合含量,以文化创意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做好第四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评选工作,推进承德避暑山庄碧峰门民俗文化园区建设,争取列入河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加快建设承德鸡冠山文化旅游主题园区、高新区“数字承德”创意产业园、金鼎印刷创意产业园、承德展演基地二期工程、佛文化产业园、台湾文创园、承德百艺坊等重点产业项目。

【责任编辑:孙婷】 精品文化工程:赋予承德旅游无限魅力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cd.hebnews.cn/2014-08/24/content_4126088.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