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造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4-09-12 15:52:04  责任编辑:孙明霞

    承德日报评论员

    一个地区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项目支持,离不开政策支撑。承德经济总量小,基础设施相对不完善,服务功能较为脆弱,要想做好京津水源涵养功能区,必须借势京津,用足用好用活各项政策,进而撬动发展引擎。

    市委书记郑雪碧指出,做足“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大文章,要加大政策争取的力度,敏锐地把握国家政策信息,争取更多支持。要将争取到的宏观政策具体化,具体到项目上、资金上,点对点地跟进争取,把真金白银拿到手里。

    可以说,政策就是资源,就是机遇,就是希望,就是优势,就是动力,就是生产力。不仅如此,政策的特殊性有着它不可估量的放大效应。其作用一旦发挥出来,就会广泛吸纳、调动、整合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激发出无可比拟的巨大能量。因此,用足用活用好政策,对于推动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经济、社会意义。

    毋庸置疑,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承德已经进入发展史上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如果我们把各种政策机遇用足用活用好了,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起来了,就能够实现跨越发展、缩小与全国的差距。因此,要争取国家的政策支持,首先要先谋而后动,先知而后行,努力做好掌握政策、运用政策的文章。要深刻认识学习研究政策的重大意义,立足掌握政策、用好政策这个基点,突出借鉴经验、谋划发展这个核心,通过认真学习研究运用政策,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思维决策能力、谋划发展能力、执行落实能力。在掌握政策方面,要吃透政策的精神,理解政策的核心;把握政策的取向,抓住政策关注的重点。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今天的项目层次决定明天的产业层次、发展层次。争取国家的政策信息支持,要善于把政策转化为具体项目。要始终坚持节约集约发展,一门心思招引质量效益好、资源消耗少、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强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以及省级以上公共技术平台,切实从源头上严把项目真实关、质量关和效益关,严守“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发展”底线。要建立区域间产业项目合作补偿机制,通过产业转移、项目合作等方式,对生态功能区予以补偿。

    政策是最有力的杠杆,找好支点,撬到关键处,才能收到理想效果。做好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承德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支出压力较大,我们要争取国家适当增加转移支付额度。按照“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推动京津冀三省市建立“承德滦潮河流域跨界水环境补偿机制”,共同设立补偿资金,专项用于流域上游生态建设。要趁热打铁、及时跟进。各地各部门要制定具体分工方案,主动与国家部委对接汇报,争取相关部委尽早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善于发挥各种政策的集成效应,真正把千载难逢的政策机遇转化为推动承德又好又快发展的具体成效。

    我们坚信,只要抓住政策信息这个最大机遇,发挥政策叠加的最大优势,承德一定能做足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这篇大文章,成为京津最坚固的生态屏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