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承德创建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16 08:35:42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郭峰、李建成)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2个部门联合研究决定,将深圳等80个城市列为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承德市成功入围。

    近年来,承德市坚持“发挥优势、高点起步、开放创新、绿色崛起”的信息化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信息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努力打造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数据之都,在政务信息化、城市信息化、公共服务信息化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目前,该市电信、广电网络基础设施完善,网络发展迅速。实现有线通讯全市覆盖率100%,移动通信及3G网络覆盖市区、县城、乡镇、国道、省道、铁路、高速公路、重点村庄。有线电视网络光缆干线总长达5500余公里。电子政务工程稳步推进,“十一五”以来全市政务信息化建设总计投入10亿元。教育、劳动和社会保障、水利、环境保护和灾害预警等社会化信息化平台逐步完善。全市初步实现了以政府网为核心,以电子政务平台为基础,以市直各机关各专业网站为子网站的网站群体系。全面启动建设“农信通”、“农政通”、“校园通”业务平台,建设了数字城管、平安城市、GPS定位解说系统及金旅工程等重大行业信息工程,初步形成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体系。

    此次列入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后,该市将以“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网络”为总体思路,在深入分析承德民生现状对信息惠民需求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政府的政策引导、法规建设及市场监管作用,通过规划和政策制定,依托现有的城乡信息化设施,以构建市民公共服务平台为核心,探索建设信息惠民工程的适宜模式和运营机制,为同类城市信息惠民工程建设起到示范带头作用。着力解决政府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城市建设方面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包括城市管理效率不高,信息化、数字化水平落后;政府公共服务效率不高,信息共享程度低;教育信息化水平低,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医疗系统信息化程度低,医疗资源分布不均;旅游资源利用率不高,旅游服务体系不健全等。

    依托承德市电子政务和公共服务云平台建设,该市将重点抓好七大工程。数字政府工程,以政务云计算中心为支撑,建设一批信息资源及办公服务平台、网站群、资源数据库,实现全市数字政府系统全覆盖。智慧旅游工程,着力构建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平台,为旅客提供资讯等服务,实现监测、预警等全环节监控以及旅游产品网上交易。智慧社区工程,借助智慧应用和物联网技术,建设城市智慧试点社区,探索智慧城市微模型,形成智慧城市标准,实现产业联动效应,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智慧教育工程,通过搭建完整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形成资源建设运营机制,促进教育资源得到广泛共享和全面应用。智慧医疗工程,通过电子居民健康档案、就医一卡通和病历互认共享等手段,逐步建立医疗服务网络化、公共卫生管理数字化、城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信息化的信息化体系。数字城管工程,建设城市基础设施物联网监测及综合运行管理平台,运用网络地图技术和现代信息通讯技术,科学划分街道所辖区域人、地、物、事、组织。智慧家庭工程,以进一步丰富家庭信息服务、促进和引导居民信息消费为目标,面向城乡个人和家庭,提供优质、多样、便捷的信息服务,构建智慧家庭综合应用平台。

    根据计划,今年至2016年,该市将投资5亿元用于信息惠民建设,并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管理”的信息化建设运营模式。通过优化项目报批、合理引导资金投向、发挥政府引领作用、培育信息外包市场等手段,进一步吸引社会资金投资信息化建设。

    预计到2016年,该市将构建起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信息体系,各级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管理能力得到提升,承德有望成为智慧应用水平领先、智慧产业集群发展、智慧基础设施完善、具有国际旅游城市特色的创新型城市。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