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两村民进山抓獾子山洞塌方被困至凌晨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4-10-29 19:20:45  责任编辑:孙明霞

    自从今年夏天抓3只獾子跑了一只,张某、刘某就一直惦记着。深秋,两人再次来到宽城峪耳崖镇三道河子村达子沟山上,谁料虽然进洞抓住了上次溜走的獾子,却不幸被塌方的山土困在洞内。最后,在民警和消防官兵的帮助下,两人得救。

    10月20日23时许,峪耳崖镇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报警称,两名男子于当日上午9点进入三道河子村达子沟山上一山洞内抓獾子,一直到现在还未出来,可能是被困在山洞里面,请求救援。

    值班民警赶紧将案情上报,派出所所长刘景蕊知晓后,带领着值班民警迅速赶往事故现场,并发动群众对被困人员进行救援。但据附近村民介绍,此山洞为多年前当地村民挖金子废弃的巷道,山洞呈V字型,全长数十米,已经多年无人进出,往里越走越窄,加之洞内塌方,给救援带来困难,刘景蕊赶紧与消防官兵取得联系。

    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后,与民警展开联合救援,十多人轮番用铁锹、铁钎挖掘两个多小时,凌晨1点多终于将张某和刘某解救出来。随后,民警又驾车将二人送往医院进行抢救,目前二人已无生命危险。

    “听说獾肉好吃,今年夏天跟别人在这山上抓过两只,另外还放跑了一只,就一直惦记着再去抓。于是10月20日,我就联系了刘某跟我一起上山抓獾子。”当事人张某说。

    谁料,此次抓獾子并没像上次那么容易得手。二人找了很久才找到獾子洞,是在一个废旧的矿山巷道内。张某、刘某一前一后进入巷道内查看獾子的情况,洞口挺宽,但是越往里走越窄,突然发现獾子就在洞内,二人用口袋、木棍将獾子捉住后往回返,走着走着这巷道上方石土就往下掉,塌方了。

    走在前面的刘某多半个身子都被埋在土里,张某则被堵在里面,二人顿时傻了眼,想自救可洞内空间太小,也没工具,干着急却没有办法,只能用双手一点点刨坍塌的土石。

    挖了数个小时,就在两人近乎绝望时,隐约听到洞外有人说话,原来是民警和消防人员赶到,又累又饿的两人顿时瘫软了。

    “我从腿到胸部都被石土压着,幸好民警和消防官兵及时赶到,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刘某说。

    10月27日上午,完全康复的刘某、张某二人将一面写有“忠于职守 为民服务”的锦旗送到峪耳崖镇派出所民警的手中表示感谢。

    派出所民警表示,獾子属于野生动物,大家不要随意抓捕,尤其是不要冒险进洞穴内抓捕,既破坏生态平衡也可能给自己造成危险。若是抓捕国家保护动物,还会面临相应处罚。

    和合承德网记者韩雯雯 通讯员郝仕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