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安全疏散演练提升居民防火意识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4-11-12 09:30:35  责任编辑:孙明霞

承德安全疏散演练提升居民防火意识

双桥区公安消防大队入户讲解消防知识

    和合承德网记者 王 鑫

    11月5日,于家沟社区一栋居民住宅楼里,散发出一股白色烟雾,楼内居民在消防人员的指挥下用衣服捂住口鼻,低下身体,有序迅速地从居民楼内跑出。在“119”消防宣传周里,潘家沟办事处、于家沟社区联合双桥区公安消防大队在辖区内的居民住宅楼以及回民小学,举行了一场火灾应急逃生演练。

    “大家听到警报后不要慌乱,请听从老师指挥,迅速撤离疏散。”11月5日下午,在回民小学的操场上,双桥区公安消防大队参谋徐进儒给回民小学1到6年级的学生讲解了遇到火灾该如何逃生的相关知识。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整齐地站在学校操场上听着这堂生动的逃生讲座。“在发生火灾的时候,学生们最好用毛巾捂住口鼻,如果条件不允许就利用自己的衣服,学生之间要互相照应,避免踩踏,有序跑离教室,沿着疏散线路向操场的安全区域集合。火灾其实并不可怕,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就能有效地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避免发生伤害。”徐进儒参谋耐心的讲解着逃生要点,并详细地叙述逃生自救的基本常识和基本技能,除此之外,消防官兵还现场为学生们演示了如何使用灭火器材,一边示范,一边强调,使用灭火器材一定记住使用要领,低年级的学生尽量不要触碰。

    讲座结束后,记者采访了现场的学生,一位6年级的学生说:“今天的消防演练活动让我们学到许多实用的消防知识,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当有火灾发生的时候,想要逃生,就要冷静,比如在开门的时候要先摸摸门板,温度不高,就可以开门逃生,着火的时候不能乘坐电梯,要走台阶下楼,如果无法逃离火灾现场,可以用鲜艳的衣物或者手电筒,在窗户旁边,引起他人注意。这次逃生讲座也警示我们平时要养成良好的习惯,珍惜生命。”

    “找火灾隐患,保家庭平安”。这是今年“119”消防宣传周的主题,也是对每一位市民的警示。于家沟社区书记李玉华表示,每年的11月9日前后,于家沟社区都会举办一些消防安全活动,现在适逢风干物燥,防火形势严峻,这次联合多个部门举办的逃生演练,旨在让辖区内的学生、居民知道火灾的危害性,确保社区的一方平安。此次逃生演练的效果非常好,双桥区公安消防大队带来专业防火知识的同时,也为社区内的多位独居老人送来“消防安全龟”,有火灾发生时,“安全龟”会自动发出警报,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独居老人居住的安全性。一旁参与逃生演练的居民也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好,通过演练,增强了我的防火意识以及紧急情况下的应变能力、自我保护能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