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承德市司法局清理规范15类行政权力转变职能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4-12-09 14:10:46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为让社会、群众了解司法行政机关职能和职权,市司法局全面推进司法公开工作,立足司法行政职能职权全面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理清法定职责和职权。对照政府要求清理和规范的行政审批、处罚、确认、监督检查、行政备案等十五类行政权力及各类规范性文件依法逐项进行清理,申报于法有据的行政权力135项,包括行政审批10项、行政处罚66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复议1项、行政监督检查16项、行政备案12项、其他权力29项,形成了市司法局“权力清单”,同时将各项承诺事项列入公开事项目录。

    多方式多载体全方位公开。本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该局通过司法行政官方网站、电子显示屏、大厅公示栏等方式全面公开司法行政执法的公开事项和管理服务承诺事项。主要包括对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重点法律服务行业的监管,为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行业提供收费依据、收费标准、业务受理、业务流程、法定代表人信息等法律服务的业务,让群众知情、参与、监督和评判。

    加大推进和保障力度。该局将司法公开工作明确为一把手工程,责成一名主管领导、两名法规处业务骨干专门负责司法公开工作,加大对县区局司法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做到及时部署,及时督导,及时反馈,及时整改。对律师、公证、法律援助机构参与办理的重大、敏感案件,局业务处室派员进行全程指导、跟踪、监督,确保律师、公证、法援机构提供的法律服务经得起法律的推敲和时间的检验,确保服务社会发展和稳定大局。(记者张楠)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