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平泉县加强基层民调工作筑起“平安阀”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4-12-09 14:11:19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为深入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平泉县紧紧围绕“平安平泉、法治平泉”建设,不断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大力推进全县人民调解工作,努力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今年,该县对村(居、社区)人民调解组织进行了调整充实,以保持民调队伍的稳定性和工作连续性。目前,全县20个乡镇、272个村都建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有人民调解员1867名,其中新调整的人民调解员727名。加强原有的交通事故、劳动争议、医疗纠纷、环境保护纠纷等4个行业性调委会的建设,与旅游、工商、消协等部门沟通协调,成立了平泉县辽河源旅游景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平泉县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为群众办实事,化解基层纠纷隐患。平泉县在全市率先使用了一款人民调解信息化系统。该调解系统由“民调通”“领导通”和“管理平台”三部分组成。在基层,每个村配备一部“民调通”手机,每个乡镇司法所设有“领导通”,县司法局设综合管理平台,各居民组设立1至2名信息员,形成县、乡、村、组四级信息网络。短短4个月,平泉排查矛盾纠纷1607件,调处化解纠纷1542件。

    强化督导管理,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县司法局、乡镇司法所、村居调委会逐级签订人民调解工作目标责任书,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实行人民调解工作绩效考核奖励制度,对基层人民调解员按季度进行考核,对人民调解委员会实行年度考核奖励制度,每年在全县选出优秀人民调解员600名、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50个,并给予奖励。(陈彦华、康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