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多举措加快推进司法公开

来源:《河北日报》 2014-12-11 10:03:28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建军、梁世芳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郭峰、李建成)在网上可查裁判文书、观看庭审直播;足不出户即可了解检察工作动态,完成辩护和代理预约;动动鼠标键盘,就可以预约、申请、办理交管、户政、出入境等行政业务……在承德,广大群众正通过多种途径切实感受到司法公开带来的实惠。

    “推进司法公开是践行司法为民、实现司法民主的关键,我们要做到为群众着想、邀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最终达到让群众满意,让‘公正’看得见。”该市市委书记郑雪碧表示,扎实推进司法公开,必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承德市各级政法部门积极修订公开目录,确定公开重点,制订司法公开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市法院系统搭建了审判流程管理、庭审网络直播、裁判文书上网、执行公开、审务公开等五大公开平台,网络视频直播开庭,生效裁判文书上网率100%,执行指挥中心建成并开始有效运行,基层法院数字化建设全面推开,实现了应公开案件从程序到实体的全面公开。

    公安机关开通了阳光执法办案查询系统,将能够公开的刑事、行政、复议和国家赔偿案件的办案信息和流程全部公开。开通“网上办事服务大厅”,实现交管、户政、治安、消防、禁毒、网安和出入境等业务网上办理。

    检察机关以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为主阵地,在对能够公开的终结性法律文书、检察机关权力职能和运行方式进行公开的同时,根据案件相关人申请,对案件案由、受理时间、办案部门和进程等程序性信息进行公开。

    司法行政机关通过报刊、媒体和网站对法定职权、执行项目、法律依据、责任主体进行公开,并以公开公证、律师、法律援助办案流程和时限为重点,把应公开的事项全部公开到位。

    该市还创新司法公开的有效途径,在政法机关设立“开放日”,启动陪审员“倍增计划”,部署“三长亲自办案制”,畅通司法公开渠道,搭建司法公开平台。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公开拍卖大厅和执行公开网自2013年11月以来,累计向社会公开执行案件335件,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335条、财产查询信息209条和财产控制处理信息188条;全市检察机关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发布信息1000余条,公众随时用手机即可获得检务公开信息,市检察院的检务公开大厅接受律师阅卷400多人次,接待群众来访查询1200多人次;市公安局累计公开信息达4000余条,在网上办理各类事项300余件,大大地方便了群众。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