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赶集小两口 4年“赶”出百人献血队伍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4-12-16 09:39:34  责任编辑:孙明霞

    “今天赶黑山口的集,你可别忘了提醒大伙去献血啊。”眼瞅着王福才要出门,妻子李玉洁不住地大声提醒着。

    “放心吧,李家大哥昨天就主动给我打电话了,我到了集上就找他们去。”王福才说着挥了挥手,驾车离去。

    这样的场景,在4年的时间里已经不知道上演了多少回。家住平泉县小寺沟镇苏子沟村的王福才和李玉洁一直在附近几个村子的集市上卖小百货,已经快10年了。凭借自己在集市上的人缘和好口碑,热衷于义务献血的夫妻俩愣是在几个村子里发展起了上百人的献血队伍。

    “老人常说自己的血金贵,其实他们是不懂科学。”李玉洁笑着告诉记者,2010年她第一次捐献机采血小板,这一举动让很多人不理解,甚至还有老人善意地来“劝阻”。“献血不是坏事,看来很多人还不明白这个理儿。”

    丈夫王福才听完嘿嘿一笑:“你常跟大家说说,慢慢不就都知道了。”

    由此,夫妻二人在各村的集市上又多了一项任务——宣传义务献血。

    “一点都不疼,献了血还能促进自己的血液再生,又能救人又对自己身体有好处,划算!”

    有了现实的榜样,献血的队伍不断扩大,桥东村、桥西村、佟杖子村等几个夫妻俩必去的村子都有了献血者的身影,李玉洁掰着手指头不停地数着:“桥东的王哥家两口子、李哥家两口子……光是两口子一起献血的就有10几对,算来算去差不多有百十来号人呢!”

    苏子沟村村民李贵清过去一直有吃不香、睡不踏实的毛病,自从跟李玉洁一起去献血之后,这些病竟然全都好了,“我今年都58了,每次去献机采血小板都能献两人份的,大夫都说我身体不赖呢!现在就想着好好保养身体,争取再去多献几趟。”

    王福才告诉记者:“我就感觉我们做的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每一次看到短信里通知自己的血又用于临床了,我这心里就暖暖的。”(记者董云峰,通讯员靳艳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