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上感患儿扎堆“熏醋”等土方并不能预防感冒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4-12-24 20:59:50  责任编辑:孙明霞

    随着天气变冷,加之空气干燥,近来感冒患者大增,尤其是儿童患者更多。记者从市区几家医院了解到,近一段时间因感冒发烧到医院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有医院的输液室更是“一位难求”。对此,医生提醒,预防感冒关键是开窗通风,“熏醋”等民间土方并不能预防感冒。

    很多班级半数以上孩子缺勤

    “没想到感冒的孩子这么多。”19日,在市区一家医院,怀抱2岁半女儿的赵女士被眼前拥挤的情景给震惊了。记者也在医院的儿科内看到,很多打喷嚏、咳嗽、贴着退热贴的患儿和看护的家长正在等待就诊。

    “最近输液的人很多,其中很多都是感冒发烧的孩子。”记者在附属医院、市中心医院、第五医院以及社区医院等多所医院的门诊大厅和输液室发现,近一段时间,输液的患者明显增多,其中以感冒发烧的儿童和老人为主。

    “我们家孩子今年上小学二年级,因为感冒发烧,已经好几天没去上课了。听他的老师说,最近因为感冒,学生缺勤比较多,最严重的时候一个班级缺勤数量达到了半数以上。”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

    体温高低与病情轻重不成正比

    “最近感冒的市民都会有这样一个感受,病情恢复缓慢,而且持续发烧。”附属医院感染科的医生表示,这拨感冒以病毒性感冒为主,而且不少患者的病情比较顽固,吃药效果不太明显。

    据了解,此次感冒,与冬季天气干燥,尤其是集中供暖后,室内空气干燥加剧有关,再加上偶尔室外空气不好,比较容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很多市民认为发烧温度越高,病情就越严重,自己也越担心。”对此,记者咨询医生的结果是,其实,体温高低与病情轻重并不成正比,相反,一些比较严重的疾病,可能不发烧或者只发低烧。

    在如何预防感冒上,民间流传很多“秘方”,例如“熏醋”或者提前喝板蓝根,这些办法是否科学呢?

    据医生介绍,之所以有人认为“熏醋”可以防感冒,是因为在很多人眼中醋有消毒、杀菌的作用。醋中的醋酸在一定浓度时的确有消毒、杀菌的功用,但效果并不太明显,即使浓度很高,也不推荐使用。而食醋所含醋酸浓度很低,远远达不到消毒的效果。相反,“熏醋”如果浓度过高、时间过长,散发出的酸性气体会刺激上呼吸道,从而引发其他疾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家庭而言,预防感冒以及消毒最好的办法就是通风。此外,市民还要适当进行户外活动,不要增减衣物过快,尽量少去空气污浊的地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