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丰宁六旬翁自建书社供人们阅读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4-12-29 11:42:17  责任编辑:孙明霞

    付出总有回报

    最开始,所有的书都是免费阅读,只有少数有信誉、熟识的人才可以将书借走,可借出的书免不了有破损或丢失。加之水电费和房租,白景山不仅花了家里大部分积蓄,并且把自己打工的钱也搭了进去。

    不过白景山一点也不后悔自己当初的行为,即使很多人说他“傻”。

    后来,为了维持书社的运转,他才开始对书社有了那么一点商业化管理:办理借阅证,每年收费10到30元;对外出租图书;零售一些杂志期刊等。即便如此,每年,他要投入3万元左右才能维持书社的运转。

    “知识就是力量”6个大字在书社格外醒目。的确,时至今日,白景山依然这么坚定地认为。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到东方书社里来看看书,有时还向白景山请教书法,即使忙得团团转,但他也是很开心的。

    后来,每到星期天,都会有热心的读者义务到书社帮助换书登记,还有的人给白景山送饭。印刷厂工人郭长兰、高中学生刘悦、宋淑萍放学后主动充当服务员,为读者借书换书。

    如今,已经在北京成家立业的宋淑萍回到丰宁,依然不忘到白景山的东方书社看看。“能坚持到今天,真不容易。那时,我们在这里可是读到了好多有用的书!”

    残疾人刘光顺如今已经是丰宁有名的蘑菇种植能手,“我可得感谢白老师呀,那时他送书上门。我一说想看什么书,他第一时间给我送来。他可是给我送科技的人啊!”因为刘光顺看的都是一些农村科技种植和养殖的书。

    然而,美好的理想却也有被残酷现实冲刷的时候。

    随着网络的兴起和普及,来书社借阅的读者越来越少。

    2010年全年在这里借阅的读者不超过300人,近一年读者更是少得可怜。谈起这种状况,白景山神情有些黯然。

    靠借阅的收入已经无法维持书社的房租和书籍更新,很多亲朋劝白景山把书社关了另谋他路,但倔强的他说啥也不肯。看到不会做饭的白景山就着白开水啃凉馒头,妻子赵凤霞只能回到书社和他一起坚守。

    现在,白景山为别人书写对联和字画补贴书社的花费。

    “坚持就是希望,守住就有收获。只要还有一名读者,我都会把书社继续开办下去!”白景山坚定地说,但他也希望能有人帮助他一起守住这一方读书的天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