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商家含糊宣传百名老人买保健品当药品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5-01-07 11:40:45  责任编辑:孙明霞

    和合承德网记者郭立武

    时下,专门针对老年人兜售保健品的“隐性”推销活动越来越多,其中不乏夸大功效的虚假宣传,致使不少老人被忽悠。面对各种花样百出的营销手段,老年人如何才能辨别保健品宣传的真伪,避免落入消费陷阱呢?

    2014年12月27日,家住钢厂的吴大娘向记者反映,几日前,因为轻信一保健品商家的忽悠,购买了两千多元钱的保健品,吃后发现,并没有像销售人员说得那么神奇,大呼上当。

    据71岁的吴大娘讲,大概在十几天前,一家经营保健品的公司在钢厂俱乐部开展某品牌保健品促销活动,二三百名老年人都进去听课。工作人员不仅服务热情,每天听完课后还给每位到场的老人发放鸡蛋、挂面等一些小礼品。活动期间,组织者还从外地聘请来一位养生方面的“专家”亲自上台讲课,这让很多老人深信不疑,一半以上的人购买了该产品。

    吴大娘当时花了2160元购买了几盒保健品,拿回家吃后发现,并没有像“专家”说的那样药到病除,血压血脂也没有降下来,子女们都说她被忽悠了。

    针对吴大娘反映的情况,记者日前来到双滦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了采访。

    据双滦区食药局局长隆宇介绍,当时接到市民的投诉后,食药局以及工商局等部门相继来到该俱乐部。现场检查发现,讲课内容是一种保健品的宣传活动,经检测该保健品是经国家卫生部门批准的,不存在欺诈行为。

    “虽然不是虚假宣传,但是并不排除该商家有夸大宣传的行为,很有可能误导市民把该保健品当成药品进行购买,当时我们就制止了该活动的继续举行……”隆局长说。

    这已不是第一次有老人上当受骗,本报近期就多次接到类似新闻线索。2014年11月,市区小南门某培训中心,数十位小区居民被卖家的推销言论蛊惑,高价购买了一种“韩国压力锅”,事后发现被骗。

    那么,为什么保健品的商家大多瞄准的是老年人?老年人该如何睁大双眼辨别保健品的真伪,防止上当受骗呢?

    隆局长讲,在保健品销售技巧中,最能迷惑老年人的就是亲情攻势,一些推销员掌握了独居老人、空巢老人渴望有人关怀的心理,大打情感牌,以达到推销保健品的目的,让很多老人防不胜防。

    另外他还提醒老年人在购买保健品时,首先看保健品标识和批准文号。保健食品的外包装上有蓝色草帽样标志,标志下方为批准文号和批准部门。消费者可以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该产品的批准文号是否存在,是否跟包装盒上的文号、产品名称、产品功能一致。

    其次要看产品说明书。消费者应仔细查看产品说明书所标注的保健功能是否与其广告宣传一致,在了解产品的主要成分和适用人群后,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和医生的诊断,有目的、有针对性地选择保健产品。保健品不是药品,有病应该到医院就诊,不能盲目购买和服用,以免耽误病情,更不要因小失大,给自己带来财产损失。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