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扎实推进扶贫帮困“春雨行动”工作纪实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5-01-12 11:31:50  责任编辑:孙明霞

    爱心化春雨,润物细无声。

    弘扬道德主旋律、汇聚善行正能量。在这寒冷冬日,“春雨行动”滋润着每一个困难家庭。

    面对面,真心帮扶;一对一,倾情救助。25个主要部门牵头行动、284个帮扶主体共同推进、近3万名党员直接参与…… “春雨行动”让空巢老人得到了关爱,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添加助力。

    紫塞山城处处活跃着帮扶人员的身影,一份份真情正在贫困户手中传递,新一轮扶贫帮困工作正在春风化雨中前行。

    强指导:成立领导机构,确保顶层主导协调推进

    莎士比亚说:城市即人。人是城市的细胞,又是城市的灵魂。

    一个城市的发展,不仅仅在于高楼大厦的鳞次栉比和条条街路的繁华热闹,更在于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能安居乐业,幸福安康。

    随着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全市贫困人口也逐渐减少。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仍有贫困人口75.07万人,其中24.75万无劳动能力。特别是广大偏远山区的农民,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看不起病、上不起学、住不上暖房、吃不饱饭的问题。

    贫困人口基数大,脱贫面临困难多,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让更多的人吃饱饭、有衣穿?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动员全社会力量实施扶贫帮困“春雨行动”的意见》,2014年9月1日,市委常委会专题对全市开展扶贫帮困“春雨行动”进行研究,成立承德市实施扶贫帮困“春雨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委副书记潘超担任,成员由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牵头,协同与此项工作密切相关的25个主要部门负责同志组成。

    2014年9月3日,市文明办协调相关部门召开摸底会议,梳理帮扶主体名单和帮扶对象名单,制定全市工作实施方案;2014年9月16日,市文明办再次召开扶贫帮困“春雨行动”协调会,对《关于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扶贫帮困“春雨行动”实施方案》进行讨论,并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印发。

    2014年12月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扶贫帮困“春雨行动”调度会,对扶贫帮困“春雨行动”进行安排部署。这一实干之举,成为承德举全市之力开展扶贫帮困的一次总动员。

    动员全社会力量实施扶贫帮困“春雨行动”,目的就是要利用各方面的资源帮扶困难群众,采取分包帮扶的方式实施精准扶贫,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帮助他们找到一条致富之路。

    “春雨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庆祥高度重视扶贫帮困“春雨行动”,从活动方案的拟定,到帮扶措施和帮扶内容的制定,每一个过程都亲自进行指导,并提出:要把此项活动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让困难群众与全市人民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如今,扶贫帮困蓝图已经绘就,全市2.13万户贫困户都与帮扶单位结成了一对一的帮扶对子,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