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占文:治“懒政”要强化问责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5-01-20 17:01:18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为官,在于勤廉。所谓“勤”,“在其位谋其政”;所谓“廉”,“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

    这两年,反腐倡廉,对于中国的权力场来说,不啻另一种“转型升级”。十八大以来,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八项规定”、“反四风”等一系列禁令出台,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于是,少数过惯了“太平日子”的官员深感“水土不服”,甚至,某些舆论也放大了“官不聊生”的娇嗔。结果,客观上纵容了部分为官者“出工不出力,出力不出活,出活不出彩”以及混日子、“打酱油”的心态。

    梦想再美,总得有人去拼;制度再好,总得有人去落实。“有‘勤’无‘廉’,政失之于公,有‘廉’无‘勤’,政失之于慵。‘廉’和‘勤’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做不到‘廉’是腐败,做不到‘勤’也是变相腐败”。总理的这话至少传递了三重取向:一是懒与贪一样,为官者足戒。贪腐固然伸手必被捉,“懒政”迟早也要被问责;二是“尸位素餐”本身就是一种腐败,该管的不管、该抓的不抓,一股脑地推给市场,如此“简政放权”,“话难听、脸难看、门难进”就改变不了。这对于经济社会来说,必然造成资源的无限浪费。这种无利不起早、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怠惰行为,本质上也是“反改革”之力;三者,政府要拿出惩戒贪腐的气度与态势来解决“懒政”问题,权责清单一旦进入“锱铢必较模式”,问责“懒政”与不作为的制度,也必将成为“治懒求实”的必由之路。

    当前,以反腐态势问责“不作为的‘懒政’”,不仅是中央层面的共识,更是民情民意的诉求。优化我市发展环境,市委寄希望于“治懒问责”。针对少数干部“庸懒散软”,“治懒问责”是一场提升干部精神状态和素质能力,彻底转变机关作风,推动我市科学发展的重大举措。

    我们要深刻认识“治懒问责”的意义,自我教育,自我反省,自我纠正,勇于剖析,敢于揭短,加强修养,提高境界。切忌会上“大轰隆”,会后“一阵风”;承诺一条条,措施一件件,墙上贴的花里胡哨,嘴上说的一套一套,行动依然故我:牌照打,酒照喝,舞照跳,作风不改,态度不变;或心存侥幸,敷衍了事,或掩盖矛盾,蒙混过关。

    我们要牢牢把握“治懒问责”的环节。一要彰显实际效应,避免“只闻雷声响,不见地皮湿”;谨防“板子高高举起,落下杳然无痕”。二要严格奖优罚劣,明确职责,真抓实干,严格奖罚,量才任用,让想干事的有舞台,不作为的受处罚,消除人浮于事,力戒无所事事;三要强化绩效考核,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以考核结果作为“治懒问责”的依据,让懒者挪位、懒人靠边,让进取者有位子,能干者有舞台;四要建立长效机制,尽快健全和完善监管体系,达到“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神,治软提劲”的目的。

    我们要创新“治懒问责”的方法。“治与问”要由各单位和部门负责,但要阳光操作,不能领导“一言堂”,盖子紧紧捂着,矛盾死死箍住;对下不声张,对外不透气,媒体不报道,上级不知晓;或是大事化小,小事化无。除机关内部“同体问责”之外,还要主动借助人大、政协与新闻舆论“异体问责”的力量。相关部门必须治懒到位,问责给力;问责落地有声,治懒砸地有坑。该曝光的曝光,该调离的调离,该处罚的处罚,该撤职的撤职。要让庸懒官员生敬畏之感与恐惧之意,形成强大的震慑力量,以达到教育警诫之目的。

    治懒不坚决,问责不给力,势必让少数干部“庸懒散软”继续腐蚀党群干群关系,危害部门形象,影响事业发展。“花拳绣腿”是对市委和民意的欺骗,是吏治态度和政治风气的异化,它必将承受漠视党纪政纪的巨大成本。对此,我们绝对不可以掉以轻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