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农村网购热情高涨 物流成制约“瓶颈”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5-01-20 17:06:24  责任编辑:孙明霞

    和合承德网记者 闫立辉

    有村民为取快件需走十几里路 村民呼吁快递真正做到快捷方便

    如今,随着网络的普及,电脑已经成为农村娶媳妇的“标配”之一了,越来越多的农民逐渐接受网购这种新鲜事物,然而,由于多数快递公司派送范围有限,农村快递物流短板的问题日渐突出,年终岁末,记者在我市部分乡村走访发现,农村消费者迫切希望快递业的服务触角深入农村。

    乡下年货网上买 农村兴起网购风

    临近春节,家住平泉县小寺沟镇的村民张佳格外忙碌,大到过年需要买的一些家用电器,小到给孩子买的衣服,生活用品,通通都在网上购买,“以前买大件家用电器得坐车到几十里以外的县城买,小的生活用品在集市上购买,样式单一,质量参差不齐,自从去年家里安装网络之后,我慢慢学习网上购物,发现不仅样式多,挑选的空间可大了。”说起网购给自己带来的新变化,张佳显得特别激动。

    采访中,张佳告诉记者,由于网上购物品种多,价格低,不但让她成了十足的网购达人,还带动了邻居、亲戚加入网购大军中,如今,张佳所在村的大部分年轻人都有了网购的经历,“网上购物,货比三家,很多东西都是以前在农村买不到的,譬如给孩子喝的奶粉,我们村里、乡镇的奶粉品牌非常少,根本没法选择,而去县城商场或母婴店买又不方便,从网上买很合算。”面对网络带来的现代购物生活,该村好多村民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

    物流成制约农村网购瓶颈

    与农村网购红火的形势相比,农村物流和配送服务不到位,让很多农村消费者颇为苦恼。2014年9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农村市场中有高达六成的农村居民认为快递收件不方便,物流配送已成为让农村网购族最郁闷的问题。

    家住承德县甲山镇的村民赵红告诉记者,有时候在网上已经挑选好自己喜欢的衣服,可就是买不成,原因是与部分网店合作的快递公司送不到农村,无奈只能把衣服寄到住在县城的亲戚家,然后再坐上几十里的车到亲戚家取。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农村物流只有中国邮政的EMS可以送到村里,而多数村民反映中国邮政的快递费用相对其他快递较高,他们更愿意选择既方便又便宜的民营快递公司。采访中部分村民告诉记者,随着网购及物流的发展,一些乡镇设有快递点,对于乡镇上的快递点,不少村民大吐口水,“我每次在网上买东西只能寄到镇上的快递接收点,然后再骑电动车取回来,要是不合适或有质量问题还得反复和商家联系,然后再送到镇上快递点申请退货、换货。有时为了省去麻烦,宁愿吃亏也不退换货。”赵红无奈地告诉记者。

    农民期待便捷快递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很多快递公司的营业网点都只铺设到县城,在乡镇布点很少。即使部分乡镇设有快递点,绝大多数村民仍难享受到快递上门的便利。一位从事过快递工作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乡镇甚至县一级的快递网点多由私人承包,由于人手不够加之交通不便,很多网点不提供送货上门服务,网购者必须上门提取,使网购的便捷优势大打折扣。

    记者获悉,2014年8月份国家出台的《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指出,政府要支持农村、社区、学校的物流快递配送点建设,以解决物流配送“进城难”和“下乡难”问题。各级政府要出台仓储建设用地、配送车辆管理等方面的鼓励政策。与此同时,受访的村民都希望快递点能尽快设立到镇上、村里,让大家真正享受到网购的快捷、方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