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餐叫外卖问题多 量少时间久难保安全卫生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5-01-22 15:39:46  责任编辑:孙明霞

    随着市民生活方式的悄然变化,网上订餐、电话叫外卖已成为当下很多年轻人时尚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然而外卖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

    多数市民叫外卖但并没光顾过实体店

    “市区内免费送餐上门,不收外送费,主营各种炒菜,凉菜,盖饭,套餐,炒饼,炒饭。”在百度搜索栏中输入“承德外卖”、“承德网上订餐”等字样后,数十个美食消费链接在网页上弹出,一幅幅美食图片无不吸引着“吃货们”的口水直流。

    “我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朋友转发的一家网上订餐广告,价格和平时在其它饭店里的价格差不多,晚上8点多还能免费送,所以就打电话订了一份黑胶牛柳盖饭和两个鸡蛋,大约30多分钟送到。”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价格确实不贵,味道也可以,但是饭菜量太少了,基本上是平时在店里吃的一半。

    “周末在家不想做饭,在我家门上贴的宣传单上找个送外卖的电话,订了两个热菜和米饭,店家还送了一个凉菜。”于女士告诉记者,具体该店地址在哪儿,饭菜是否干净她也没有考查过。

    市消协近期接连接到有关叫外卖的投诉

    案例一,消费者电话叫外卖后等了两个小时没人上门送餐,后打电话联系送外卖商家,商家说是订餐人太多订单丢失忘送了,致使消费者饿了两个多小时,故打电话向消协投诉。

    案例二,消费者通过网上支付宝,订购了一款外卖,并支付了费用,但由于该商家标注的送餐范围不规范,其实际的送餐范围与标注的不符,导致订餐没有送出,耽误了用餐,产生了纠纷。

    市消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餐饮行业伴随着延伸的个性化服务,很多商家纷纷开展订餐业务,抢占餐饮外卖市场。有的商家销售规程设置不科学、不规范,存在违约情况,诚信度低;有些小餐饮店,设计的外卖宣传广告很漂亮,但与实物存在差距;有的外卖商家没有营业执照,从业人员健康和卫生情况复杂,无法保证饮食安全。这些问题往往会损害到消费者的利益。

    市消协提醒消费者要明白消费

    市消协提醒广大订餐消费者,网络订餐要到有执照、信誉好且比较了解的餐饮商家叫外卖,熟悉外卖规则流程、服务承诺。不要购买不熟悉、来路不明的餐饮外卖;订餐时清楚了解住址是否在其送餐范围内,约定送餐时间,付款方式,设定退餐条件、时限;及早做好订餐计划,早订餐,尽量避开用餐高峰,订餐后要及时联系,催促商家及时送餐,以免耽误用餐;付款时索要订餐票据,网上订餐保留截图,必要时可录音,防止发生纠纷时无维权凭据。 (记者张光明,通讯员刘毅强、芦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