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很多市民赞成过年不放鞭炮 电子鞭炮受捧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5-02-05 09:53:09  责任编辑:孙明霞

    过年放炮是我国的传统习俗,但如今低碳环保过大年渐成人们的共识。

    和合承德网记者朱娜

    一些市民决定今年过年不放炮

    近日记者在街头调查发现,很多市民愿意放下老传统,决定过年期间不放炮来为保护环境做一份承诺。

    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家已经连续3年不放炮了,“一是放炮本身有危险,二来太污染环境了。尤其是除夕夜里到大年初一,门窗紧闭都能闻到浓重的爆竹味儿。过年的习俗不止放鞭这一项,毕竟能呼吸新鲜空气才更重要。”

    “往年这会儿大街上早有卖炮的了,今年到现在还没见到摊点儿呢!”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从腊月二十开始,市区开始允许售卖烟花爆竹,售卖摊点也将严格控制,不会超过去年水平。另外,我市已于2014年12月10日起开展为期3个月的烟花爆竹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制贩、存储、运输、燃放烟花爆竹违法行为,严重违法者最高可罚款10万元。

    电子鞭炮受捧

    烟花爆竹在燃放过程中,会产生多种污染物。此外,还会带来严重的噪声污染,产生大量的纸屑等垃圾废物。

    “春节期间,很多厂矿企业都放假停产或减产,街上的汽车也少了,本来空气质量应该很好,可是在集中放炮的时段,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浓浓的硝烟味,躲在家里耳边也是轰鸣的爆竹声,可以说这两年总是因为集中放炮‘崩’出个重度污染天气。”市民张阿姨前两天就在温州城买了两挂电子鞭炮,“过年的时候往家里一挂不光能营造节日氛围,还可以避免环境污染,它不光有鞭炮声,还会说‘恭喜发财’,听着多喜庆呀!”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